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

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

——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智慧”⑤

以民主集中制为组织原则的制度安排,能够使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得到最广泛表达和反映,最大限度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

不断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原则,我们就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加充分发挥出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制度保障

近日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展现着中国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这些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进“放管服”等改革。国家层面则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人民群众满意、市场主体支持的改革举措用法规制度固化下来,这是对各地多元尝试的有效集中。这个过程,是民主集中制原则的生动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在党的领导下,各国家机关是一个统一整体,既合理分工,又密切协作,既充分发扬民主,又有效进行集中。“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既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活力,又可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有效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是科学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

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两个方面,两者互为条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各项决策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都注重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都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反复讨论而形成的。以党的十九大报告起草工作为例,按照党中央部署的21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59个承担部门和单位组成80个调研组;截止到提交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讨论,文件起草组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共作出增写、改写、文字精简986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864条。这样一个几上几下、反复讨论修改的过程,正是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党内和各方智慧的生动体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要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

发扬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才能形成“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要把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治理好,就要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这就要靠发扬党内民主而来,靠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意而来。比如,《快递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一名来自山西运城的快递小哥在网上留言,后被邀请进中南海,为快递业发展建言献策,体现了群众的参与。重大项目该不该上马,民生政策该如何设计,发展与环保怎样统筹……现在,各地在推动重大决策时,通过民主恳谈、民主协商等多种形式倾听群众意见、汇集各方智慧,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证明,以民主集中制为组织原则的制度安排,能够使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得到最广泛表达和反映,最大限度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

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才能“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党的历史经验表明,凡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善于正确集中,把不同意见统一起来,把各种分散意见中的真知灼见提炼概括出来,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就能继续发挥好民主集中制优势,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放眼未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需要充分释放社会活力,也需要形成强大合力。不断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原则,我们就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加充分发挥出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