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承担使命

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承担使命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国律师行业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推动主题教育做深做实做细,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强化理论武装 坚定理想信念

“理论学习有收获”,首先要在“学”上下功夫,在“培训”上加把劲。全国律师行业在主题教育中继续加强律师党性修养,以培训和讲座促律师各项能力提升。

9月23日,辽宁大连市律师行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示范培训班开班。大连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区市县代表处党组织第一书记、班子成员,以及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约100人参加培训。天津市律师行业党委于10月8日举办了天津市律师行业党校2019年第二期、第三期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培训班,140余名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班结合主题教育与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就《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规则(试行)》、党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化等主题作专题辅导。

重庆、青海,广西南宁、江苏苏州、安徽马鞍山、福建福州、新疆阿克苏等地也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广大党员律师普遍认为,通过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收获很大,灵魂受到深刻洗礼,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的政治自觉明显提升,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加强督促指导 注重教育实效

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线长面广,越往基层,越要从实际出发,越要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措施和要求。在主题教育中设立巡回指导组开展督促指导工作,是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不跑偏的有力抓手。

根据司法部党组要求,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制定主题教育巡回指导方案,统筹成立十一个巡回指导小组,从10月16日开始分赴广东、贵州、云南、江苏、陕西、山西、江西、安徽、上海、四川等地,以督导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聚焦影响制约律师事业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实地巡回指导,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落实见效。

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将主题教育目标任务与律师重点工作相结合,从学习教育、问题查摆、整改落实等三个方面,分解为15项巡回指导内容。巡回指导组深入到基层律所党组织深查细找、从严剖析、听取意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律师行业主题教育工作扎实到位。

北京、湖南、河南、江苏、江西等省(市)律师行业党委也在本地区进行了主题教育巡回指导。通过督促指导,“聚焦问题”“拿出实招”“靶向发力”等关键词,成为律师行业巡回指导组开展督导工作的鲜明特点,确保了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不移。

结合行业实际 践行时代使命

全国律师行业注重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律师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广大律师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担当职责使命的实际行动,引领广大律师践行服务为民宗旨,充分发挥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作用。

10月中旬,吉林省律师行业党委在全省组织了一次大型党员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活动,进一步发挥律师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和服务社会管理创新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活动当天,全省党员律师共发放普法宣传手册2000余册,各种宣传单3000余份,解答法律问题800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100余份。上海律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届行业履行社会责任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将持续到12月,旨在宣传推选在法治社会建设、法律援助事业、多元化纠纷解决、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有突出表现和重大影响的上海律师行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典型案例,激励上海律师行业自强不息,切实肩负起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

各地律所在主题教育中结合律师行业实际,发挥专业优势,通过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公益法律服务等多种形式,深化律师行业主题教育,展现新时代人民律师的使命与担当。

创新学习形式 丰富活动载体

全国律师行业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律所党组织聚焦主题,紧扣实际,丰富形式,学思践悟,入脑入心,引领广大党员律师砥砺初心本色,践行使命担当,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学、往实里走。

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党委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中共中铁大桥局深中通道项目部工作委员会签署了《党建共建协议书》,双方将以此次党建共建签约为起点,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这一共同目标的引领下,不断丰富共建互学的形式和内容。

为提升党员律师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9月27日,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党委为6名9月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律师举办“政治生日”会,赠送精心制作的“政治生日”卡,并开展“学习强国”知识抢答竞赛。通过发挥“政治生日”有效载体,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之间沟通的桥梁,增强了党员律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