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揭秘国庆大典幕后保障“硬核”国家队

10月1日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气势恢宏、大度雍容,纲维有序、礼乐交融,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为世界留下永恒印记——这是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的社会主义大国愈发蓬勃、愈发健强的盛大亮相。

筹备国之大典,涉及单位多、参与人员广、时间跨度长、组织任务重,服务保障工作事无巨细。这背后有怎样的故事?国庆一过,《经济参考报》记者立即展开调查,发现一支首都国企铁军,以“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标准在大典“吃、穿、住、行、用”等方面发挥重要保障作用,助力大典成为经典。

党建引领筑牢服务保障根基

在国庆档期火爆上映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开篇故事《前夜》让很多观众感动。由演员黄渤饰演的开国大典保障人员林治远,克服恐高心理,和时间赛跑,爬到国旗杆顶端修复升旗装置,确保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顺利升起。

电影散场后,人们追问他的故事。其实,林治远生前就供职于北京市管企业——北京市政设计研究院。今年的国之大典,北京市提出以“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标准做好国庆筹备服务保障工作。近14亿国人目光所向,首都国企责无旁贷。

今年,北京市国资委共承担百余项国庆筹备服务保障任务,主要包含71辆彩车制作、10万套服装制作、约50万份餐包供应等。

“中央、市委把任务交给北京市属国有企业,是对我们莫大的信任,能够承担这些任务,是我们国有企业的光荣使命。”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贵林介绍,北京市国资委高度重视国庆服务保障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若干工作专班。领导小组每周一固定召开例会,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并深入实地督导召开5次现场推进会。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北京市国资委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调研指导80余次,将国庆筹备保障工作和主题教育有机结合。

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如厕是一件日常小事,但在国庆当天,天安门广场将聚集10多万人;国庆长假,广场日游客量将突破100万人,如厕早已成为一件民生大事。张贵林等来到天安门广场,仔细核定厕位设置,检查使用功能,排查安全隐患;登上广场前,游行彩车要从北京东五环附近的彩车村转场至东二环附近的体育场,城区道路密如蛛网、桥梁线杆交错,大型彩车如何通行?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晋秋红随市有关领导两次带队夜勘路线,回到单位已经天亮。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为筑牢国庆服务保障根基,北京市国资委要求参与国庆服务保障工作的各单位、各层级、各班组建立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这是北京市国资系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的有力保障。

以群众游行71辆彩车的制作、维护、游行和展览展示保障工作为例,张贵林告诉记者,中央领导视察这项工作时,指挥部要求以首善标准制作彩车,务必100%实现设计意图,足见彩车制作任务之重、要求之高。

回忆历时两个多月的彩车制作过程,北京市国资委党群工作处四级调研员、彩车制作处副处长吴晓波数度动情落泪。他告诉记者:“当我们第一次拿到设计图纸时,领导问我们能不能做到100%还原?我们当时就说,可以做到!”

吴晓波的自信,源自北京市国资委牵头组建的一支过硬的彩车制作队伍。

经过多轮遴选和实地勘察,北京市国资委确定北京电控集团、北汽集团、京城机电、北京环卫集团、北京北方车辆集团、北京航天新长征公司6家国有企业作为彩车制作的总包单位。另外经过专业单位和行业协会推荐,遴选出10家民营企业负责71辆彩车的彩饰制作工作——这是一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共同演绎的“彩车制作大合唱”。

此次彩车制作时间短、数量多、体量大、设计复杂、艺术性强,含有大量声光电设备和机械升降装置,制作难度极高。以“中国号”巨轮为主体的“扬帆远航”彩车全车长达40米,重达63.47吨;搭载中国女排的“祖国万岁”彩车压轴出场,高达14米……

晋秋红介绍,为确保彩车以完美效果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全国人民的检阅,北京市国资委在部署任务时要求6家彩车制作总包单位分别成立临时党委,同时以每辆彩车为单位成立党小组,将党建渗透到彩车制作的每个环节。

“党小组中既有国企党员,也有民企党员,同样的使命把我们汇集在一起。大家的愿望高度一致,就是做好彩车,为国献礼!”京城机电党委宣传部部长姚汉新说。

“我们利用班前会、党小组会、生产例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通过党员带动积极分子、普通员工,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北京电控信息服务产业平台北电科林总经理杜玉珉说。

在为期两个多月的彩车制作过程中,设计方案反复调整,专家进行多轮论证——挑战随时出现,随时需要攻坚克难,但在党建引领下,这支制作队伍不断打开局面。

“我们破解了精准测距、举升装置、车载装置定点定时实现机械自动化等多项技术难题,创造了彩车‘多车组合’的历史第一次。”杜玉珉骄傲地说。

“彩车上的巨型花篮,大部分花朵使用苯板制成,为达到瞬时抗7级大风的技术要求,我们在苯板里加入聚脲以增强硬度,强化了花型结构,最终彩车重量48吨,抗风等技术指标完全合格。”姚汉新说。

“‘中华儿女’彩车上一根‘羽毛’的一部分就长达18米。我们研发出一套复杂的八套翅根旋转机构和两套带有万向轮行走机构的副梁支撑装置,让‘鲲鹏’得以在长安街上‘振翅’。”北京环卫京环装备公司董事长李嘉龙说。

“我们率先完成生产场地升级改造,加大保障力度,让员工实现两班倒、24小时不停工,确保我们的车成为第一辆进驻彩车村的彩车,给大家带了个好头儿。”北京北方车辆集团后勤装备公司副总经理邱小矿说。

10月1日,当10万群众伴随着70组彩车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举行盛大游行活动时,欢愉活泼的气氛达到高潮。

国庆保障浓缩国企硬核实力

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责无旁贷。

作为推动首都城市发展的“主力军”,北京经济社会运行的“压舱石”,截至今年9月底,北京市管企业资本总额突破5.4万亿元,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规划4.7万亿元的目标。今年1月至9月,市管企业销售收入及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数字背后,北京国企到底有何“硬核”实力?

除彩车制作破解大量技术难题,形成多项技术成果外,在国庆其他服务保障任务中,首都国企同样展现硬核实力和工匠精神。

在国庆联欢活动中,一面巨型网幕国旗在天安门广场中央升起,让在场观众格外振奋。这面国旗由首钢集团制作、安装、运行。国旗上设有4万多个灯点,只要有1个出问题就会影响展示效果,运行难度极大。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绚烂多姿、流光溢彩的七棵烟花树同样由首钢制作、运行。当“网幕国旗”完美呈现、烟花树精准绽放时,首钢建设集团副总经理李庭祥紧盯这些复杂装置的运行状态。顺利完成表演任务后,他和同事紧紧相拥。

除高质量完成天安门城楼修缮任务外,北京建工集团还在天安门广场上演“建筑魔术”。国庆临时观礼台是国庆活动重要保障设施,按计划需要在5小时内搭建安装、2小时内转场,6小时内撤离。

国庆当天,这些庞然大物的拼装、变形和消失需要分秒不差,但北京建工人不仅分秒必争,还创造“速度奇迹”——提前2小时完成临时观礼台搭建安装,提前1小时完成转场,提前2.5小时完成全部撤离。

“这份成绩单背后,正是技术团队反复研究、论证、计算、实验、推演的结果。”北京建工安装集团党委书记王国辉说。

天安门广场上,两条巨大的红色“飘带”飘逸灵动,雄浑壮观。“红飘带”建筑高16米,主体长212米,重3000吨。由于天安门广场上的每块砖都很宝贵,不能立地基、不能用电焊的“红飘带”该怎么建?

“接到任务后,城建集团采用现场装配式建造工艺,把建筑结构拆分成1340个吊装单元模块进行拼接,不仅完美呈现设计效果,还大幅提升施工效率。传统施工至少需要3个月,可‘红飘带’组装完成仅用时1个月。”项目经理路洪秀说。

“祥龙集团主要负责临时观礼台的运输工作。运输车高4.08米,但故宫的左阙门高度只有4.2米,门顶两侧装饰部分还有凸出,车辆要丝毫不差才能安全通过。”祥龙物流公司党委书记沈智梅介绍,公司最终遴选10名最优秀的司机,顺利完成运输任务。

“新时代”“祖国万岁”……联欢活动中,主表演区呈现的图案纷繁变幻、多彩炫目——这些图案,由主表演区的3290块手持“光影屏”组合而成。为配合活动主题,导演组要求在光影屏上展现17段创意视频,这就意味着有17乘以3290块的分屏显示画面需要在光影屏上呈现。

表演前,技术团队将视频内容下发至每块“光影屏”内。表演过程中,信发系统自动发送指令信号激发“光影屏”显示视频。这背后,是京东方科技集团开发的一套基于物联网技术和先进显示技术的复杂保障体系。

参与国庆游行的群众,需要配套约10万套、近30万件服装和10万双鞋。北京时尚控股负责原料采购、生产制作、物流配送和服务保障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据北京时尚控股副总经理赵宏晔介绍,每件服装要历经几十道质检工序,才能穿在游行群众身上。为了方便游行群众快速通过安检,游行服装都经过了特殊设计,没有金属物,确保了近30万件服装过安检时,没有一件出现报警。

从5月初入驻南口阅兵村,到10月8日国庆活动结束,首农食品集团在158天内向3个训练基地、103个伙食单位、22家观礼嘉宾酒店累计供应食材785种,供应食品总重量达7158吨。

“致敬”方阵中的老英雄平均年龄近90岁,最长者101岁。“因担心老人饮用鲜牛奶后可能感到肠胃不适,我们特意请来食品学博士,听取专业意见,将鲜牛奶替换为口味更好的常温酸奶,确保老英雄们吃得营养、放心。”首农食品集团食品安全办公室主任吴远馨说。

筹备庆典期间,一轻食品集团总计生产42万份近600吨餐包。为确保受阅官兵的加餐供给,食品工人每天凌晨3点开始紧张生产,进入9月后,生产线更是16个小时连轴转。为确保食品安全,一轻食品集团设置专人管控每一个节点,还更新并新增多种精密检验设备,让每批食品从过去的抽检变为全检。此外,他们还从食材源头增加检测项目,将面粉灰分指标、破损淀粉指标、粉质状态等多项非传统检测项目变为必检项目。

首旅集团所属25家酒店接待观礼嘉宾及保障人员6434人,用房4661间;下属首汽集团运送观礼嘉宾和工作人员6.4万余人次,出动车辆2100余车次……在首旅集团承担的多项服务保障任务中,由于来自全国各地的观礼嘉宾众多,观礼台贵宾休息室的服务保障工作显得更加重要。

“接到任务后,我们筛选出70人的最优质服务力量,他们用最饱满的热情和最细致的关怀,诠释出‘中国服务’的最高品质。”首旅集团大型活动部部长侯利说。

幕后奉献换来台前精彩

身在幕后,但同样出彩。北京自来水集团国庆前期检查了1.9万个管线附属设施,为确保阅兵行进线路中供水管线安全,安排近300名施工人员用时3晚完成729块3654米的钢板铺设;北京市政路桥养护集团检查全市26条道路、133座桥梁,长安街13座地下通道,确保通行安全;北京环卫集团把长安街打扫得干净整洁;公交集团国庆正式活动及3次演练共出车9630辆;北京地铁国庆当天快速集结疏散13.5万人次……

在这场精彩绝伦的国之大典背后,有着超过10万名首都国企人的无私奉献。他们是一支不讲条件、不提困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国企铁军。

10月8日,在被誉为“彩车村”的北京朝阳体育中心体育场内,一个个富有创意、造型独特、主题鲜明的巨型彩车静静伫立,前来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从6月开始,人们在这里组装制作了上百辆彩车,高峰时汇集近2000多名工作人员,每到夜晚都是灯火通明。

接受记者采访时,吴晓波还挂着黑眼圈。为将彩车吊装转运对市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这些工作都安排在夜间进行,吴晓波常常要工作到凌晨3点才能睡觉,几个月内瘦了20多斤,生物钟现在才慢慢调整过来。北京航天新长征联络员王世国为守护彩车,便于随时开展工作,在彩车进村后长时间睡在自己的车里。

阅兵结束后,临时观礼台要迅速转换为联欢晚会舞台,作为观礼台操作员的北京公交集团驾驶员李长亮,用实际行动演绎了坚守岗位的感人故事。为了实现观礼台模块的转运、定位、精准对接和快速撤场,李长亮和同事们指挥并操控特种车辆,实现38个单体长达37.5米巨型模块的作业任务。从5月到10月,他们每天在户外训练14个小时以上。

为了让李长亮安心,家里大事小情,家人都尽量不说。但国庆前夕,李长亮的父亲却突然病逝。领导送他回家后,李长亮1小时后就提出返回训练基地。“父亲走时我不在身边,是不孝,祖国需要时我不在,是不忠。我不能不忠不孝。父亲的遗愿,就是让我为国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他是这么想的,最后我也做到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李长亮说。

晋秋红说,这样的幕后无名英雄,在参与此次国庆保障任务的北京国企人中还有很多。克服自身困难,竭尽全力的人物故事可以讲上几天几夜。

重大场合、关键时刻,最能彰显使命担当,这源自首都国企平日的磨砺和积淀。保障北京这座超大型城市的运转有序、不断发展,是他们日复一日的工作。北京奥运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北京世园会……正是在一次次大考中,炼成首都国企的强健体魄。

推进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地,国企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北京“双奥之城”……首都国企正继续奔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志前行的“赶考”路上。(记者 李斌 张骁 李嘉瑞)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