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建善用善管新媒体 开创国企思政新局面

善建善用善管新媒体 开创国企思政新局面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国有企业的“传家宝”。近年来,中国石化把互联网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把握主动权,不断加快媒体融合,在建好、用好、管好新媒体方面积极探索实践,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打开新局面。

善建新媒体,打造思想政治工作新阵地

中国石化在发挥传统媒体优势的同时,更加注重新媒体建设,基本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覆盖”。

一是以维护声誉、提升形象为出发点,建好国内新媒体平台。2013年,首先开通集团公司官方微博,经过多年努力,目前,中国石化共有媒体平台账号1500多个。其中,集团公司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快手、推特等新媒体账号28个。粉丝量最多的中国石化官方微信粉丝1000万,已经初步形成了“内宣+外宣”“资讯+服务”“官方+民间”“国内+海外”的新媒体格局,在国资委新闻中心公布的年度融媒体排名中,长期居于前五,连续七年获得“央企最具影响力新媒体账号”。

二是以关爱员工、凝心聚力为着力点,建成国内最大企业微信。面向企业内部员工,开通国内最大企业微信“奋进石化”平台,实名绑定78万石化人,集思想动态调研、形势任务教育、在线心理咨询、重大新闻发布和文体生活互动于一体,滋养心灵、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广受职工群众欢迎。同时,胜利油田、镇海炼化等单位依托奋进石化还搭建了“子平台”,建立“云教育”工作室,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三是以传播文化、打造品牌为切入点,建好境外社交媒体矩阵。成功打造集团和国别国际新媒体账号10个,覆盖脸书、推特等5大海外社交媒体主流平台,粉丝总量超过509万,位居国际能源企业前列,占央企海外社交媒体粉丝量的十分之一。通过传播石化好声音、好形象、好故事,中宣部、国务院国资委评价中国石化走在央企外宣工作的“第一方阵”。

善用新媒体,谱写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

中国石化发挥新媒体阵地优势,在创新推进宣传思想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和有益探索,取得了积极进展,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打造理论武装“先锋号”,增强思想教育引领力。积极运用奋进石化平台员工覆盖率100%的优势,开设《学习强企》栏目,第一时间转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人民日报》《求是》等媒体重要文章,及时传递集团党组声音和重要决策部署,服务直属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对内部重大会议和重大活动等进行现场直播,快速发布、在线解读会议精神,提高了理论学习的时效性,增强了理论传播的渗透力、感染力。

二是打造新闻传播“网红款”,增强正面宣传影响力。“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网红帖。2020年初疫情突发,一“罩”难求,国资委号召有条件的央企快速增产转产口罩。中国石化当机立断,跨界转产。2月6日下午,中国石化官方微博发出“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的帖子,迅速引爆全网,不到15分钟,联系人沈先生的电话就被“打爆”了。微博阅读量超过1400万次,当晚落实10台口罩机。“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成为疫情期间的网红英雄帖,也成为关于抗疫最鲜活的记忆,彰显了央企的为国担当,提振了战疫必胜的信心。

三是打造危机应对“留声机”,增强舆情处置引导力。中国石化官方微博被誉为“小石头”,风格亦庄亦谐,会“卖萌”、会耍酷,也擅长讲故事、讲道理,在解疑释惑、澄清谣言、化解矛盾、树立形象、增进理解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成为畅通和外界沟通的桥梁。同时,在实践中总结出新媒体舆情处置“三分法”:对于正常的监督批评,做错了就虚心接受,马上改正;对于误解误传,及时沟通,解疑释惑;对恶意诬陷,坚决斗争,不会妥协。“小石头”也在不断面对挑战、应对危机中逐渐成长壮大。

四是打造员工心声“探测仪”,增强直达一线凝聚力。围绕公司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新媒体快捷高效、渗透力强的特点,在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化解矛盾等方面发挥作用。2022年4月,对基层员工、中层管理人员进行了线上思想动态在线调研,31.4万人参加,是近年来规模最大、关注度最高的一次思想动态调研,对大家反映比较集中的建议和意见,及时报告公司领导和有关部门,并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同时,积极开展员工心理援助计划(EAP),在疫情中及时开通“心理热线”“免费义诊”服务,有效沟通疏导境内外员工及家属,促进身心健康。

五是打造企业文化“展示台”,增强崇德向善感召力。企业既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文明的践行者、传承者。运用新媒体讲好石化故事,既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又能展示有精神感召力的石化人。我们连续两年把中国石化红色教育基地的遴选、推荐和发布搬到了“奋进石化”平台上。特别是2022年第二批红色教育基地的遴选投票,企业的参与热情特别高,反映出强烈的荣誉感和团结力。

善管新媒体,实现媒体融合发展新突破

管好新媒体,才能真正用好、发挥好新媒体阵地作用。我们既鼓励各企业积极创办和发展壮大新媒体,又注重规范管理,确保导向正确,不断提升效果。

一是抓导向,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从2013年8月18日发出第一条微博,到目前较为完善的新媒体平台,我们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员工群众。在考核方面,加大新媒体在新闻宣传中的考核权重,鼓励大家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开展工作,推动新媒体阵地迅速蓬勃发展,促使新媒体成为传播党的理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凝聚干部员工的重要平台。

二是抓融合,持续提升宣传效果。当前,5G、大数据等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移动应用、社交媒体等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涌现,根据2022年8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目前我国手机网民10.51亿,手机上网比例99.6%,每天人均上网时间达4.2小时,这要求我们必须扎实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统筹各种资源,形成整体合力,在内容、渠道等方面深度融合,打造集约高效的内容生产体系和全媒体传播链条,用多样化、立体化的传播手段构建起正面的主流舆论强势。

三是抓管理,促进媒体平台发展。思想政治工作既要让党的创新理论“下得去”、让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得去”、让石化集团党组声音和决策部署“下得去”,也要让员工凝聚力“上得来”、好建议“上得来”、心里话“上得来”,这“三下三上”需要持续加强管理,形成体制机制。我们相继印发加强和改进媒体工作的意见、网络安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强化准入管理,对系统内各类媒体进行全面登记,新开办的媒体随时登记,每年定期审核;改进采编流程管理,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新媒体传播的吸引力和时效性,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执笔人:阎慧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