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

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衡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否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要考察其是否在与西方制度的比较中展示出社会主义的优势,是否对人类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提出了解决的方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使世界上正视和相信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人多了起来,使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这不仅对于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而且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和人类进步,都是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趋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这足以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对人类政治文明探索、对解决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开辟了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的新道路

社会主义制度建立起来之后,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怎样巩固、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面对这样一个全新课题,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理论和实践上进行了艰辛探索。毛泽东同志提出,“最重要的是要独立思考,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要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我国建设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致开幕词时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注定了中国必然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我们走出了这样一条道路,并且取得了成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表明,社会主义建设不必、不能、不该拘泥于一种模式,还可以探索出新的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超越了教条僵化;准确判断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超越了盲目冒进;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超越了指令性计划体制;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超越了集权专制;谋求合作共赢,超越了对抗封闭。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使命之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之路、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之路、坚持和平发展之路。

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

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设想中,社会主义是建立在生产力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基础之上并优于资本主义的社会形态,因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是不会同时并存的。然而,苏联以及东欧、亚洲等国进行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在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格局中打开的一个缺口,形成了两种社会制度并存的局面。在两种制度较量中,社会主义曾有凯歌高奏的时期。但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发生了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使社会主义发展处于低潮。因此,还有人提出了所谓的“历史终结论”,认为西方制度已是人类的最佳选择,即将成为全人类的制度。然而,几十年过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不仅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走出了低谷,更终结了“历史终结论”,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根本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在灾后重建、脱贫攻坚等方面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通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我们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明确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始终坚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一切从本国实际出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绽放新的活力。

提出了破解世界性难题的新主张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正在发挥着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重要作用。当前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人类共同的威胁持续蔓延。破解这些难题,世界需要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我们党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站在人类发展的历史新高度,从全球治理的实际出发,以巨大的理论勇气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主张,为全球治理作出了独特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共产党秉持“天下一家”理念,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为全球治理搭建平台。围绕全球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点主张:第一,坚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第二,坚持互商互谅,破解信任赤字。第三,坚持同舟共济,破解和平赤字。第四,坚持互利共赢,破解发展赤字。在实践中,中国共产党的行动也彰显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坚定决心和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国际形象,开创了推进全球治理的新境界。

(作者系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教授、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