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应常“照镜子”找差距

领导干部应常“照镜子”找差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照镜子,就是要看看自己的衣着形象是否整洁端正,思想认识和行为是否出现了偏差,及时“修整”、完善。

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但少数同志照镜子却变了味,时常自我感觉良好,自我膨胀、自欺欺人,看不到自己的缺点、不足,找不到差距,以“寡人无疾”蒙蔽自己,讳疾忌医。这样“照镜子”,把不住问题的脉、点不到矛盾的穴,照镜子找差距成了走过场。

照镜子,最怕雨打芭蕉,风过无痕。故弄玄虚地摆架式、做样子、表态度,一掠而过、走马观花都照不出真实的自己。只有敢于素面朝天,不对疤痕涂脂抹粉,更不能通过“整容”悦人耳目,对缺点和错误多往深处照、细处照,不藏着掖着,把真实的一面照出来,才能“找出差距”大检修、大扫除,达到“修身正己”的目的。

“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抛开面子、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群众期盼,对自己身上存在的缺点和不足照实、照到位,把缺点看得清清楚楚、把问题看得真真切切,才能增强自己的“免疫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