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新时代思政理论课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新时代思政理论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首先,新时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应当加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当前重点应当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化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和理论成果内在逻辑的认识,帮助他们深入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力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思贯通,知行合一。

其次,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当体现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国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这一性质决定了高校必须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办学方向,坚持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校是我们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基础、前沿阵地和独特战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新时代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就必须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引领力,以树人为核心,立德为根本,以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工作的重要标准。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体现高校性质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当根据我们党思想理论新的发展和学生思想政治观念与身心发展的新特点,不断适应新形势,丰富新内容,采用新方法,取得立德树人的新成效,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为培养一代又一代坚定地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强烈的创新意识和过硬本领,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之才的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第三,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当坚持“四为”方向。根据中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是我国教育的发展方向,这要求我们高等教育的发展要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思想政治理论课紧紧围绕“四为”要求,在加强中改进,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就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在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中需要我们紧紧围绕“四为”方向去增强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需要我们紧紧抓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这个关键,充分发挥他们在落实“四为”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过程中,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论什么时候,不论在什么环境下,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以充满自信的精神状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矢志不渝地培养具有为人民服务的情怀、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的胸襟、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追求、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理想的人才。

第四,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当坚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以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视野,从治国理政,从立足新时代面向未来的高度指出了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的根本方向与目标,指出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中的不可替代作用。这就要求我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立足当前,放眼未来,在我们课程建设的各个环节要更加适应和聚焦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和人才培养目标的新形势新要求,把握新时代处于“拔节孕穗期”大学生的思想行为新特点,直面新挑战,抓住新机遇,聚合各方力量,去努力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真正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