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再促开放 “进博时间”世界合唱

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再促开放 “进博时间”世界合唱

摘要: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坚定维护者,是自由贸易的坚定捍卫者,更是人类社会美好未来的忠诚守望者。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并将以更多务实行动和举措,助力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浪潮长河浩荡、奔腾不息。

金秋时节,是收获的季节。就在这收获季节里,世界迎来“进博时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隆重开幕。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再促开放;而这一“进博时间”,是中国搭台,世界合唱;世界收获,中国也在收获中繁荣发展。

138528859_15729144779891n

“进博时间”,世界合唱。第二届进博会的大幕已经拉开,来自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的3800多家企业齐聚东海之滨,以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以携手同行共创美好未来,世界再次进入“进博时间”,而这样的时刻,则是中国搭台,世界唱戏。迎来老朋友,又添新朋友。和去年的首届进博会相比,各国以及全球企业参展热情更高,无论是欧美,还是非洲内陆国、南太平洋岛国,都有更多企业积极参展。参展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从120多个增长到180多个,参展企业从2800多家上升到3800多家,展馆面积增加了约6万平方米。不只是数字的增加,更有品质的跃升。在签约参展第二届进博会的企业当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已经超过250家;在传统展区之外,展览全新增设品质生活展区、科技生活展区、室外展区……可以说,这是一场消费的盛宴,也是一次产品的盛会;是一个交流的平台,也是一次发展的机遇。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

当今世界,已然成为一个“地球村”。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科技进步和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多边主义是世界共同倡导的历史潮流。“长江、尼罗河、亚马孙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习近平主席气势磅礴的这一江河妙喻,深刻揭示了经济全球化的不可逆转。在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的背景下,这一登高望远的判断,揭示出深刻规律,深邃厚重。以进博会为平台,来自美国夏威夷的新鲜水果现身中国的茶饮店,法国的红酒摆在中国人的餐桌,意大利企业的“网红”小家电牵手中国电商……自由贸易创造了真正的双赢、多赢局面,经济全球化进程极大促进了财富增长和社会发展。“智者建桥梁,愚者筑高墙”,倘若以邻为壑、固步自封,甚至把一己之利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最终只能是损人不利己。

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再促开放。在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热情洋溢的主旨演讲。他首先回顾去年首届进博会上宣布的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5方面举措,对上海提出的3点开放要求现在已经基本落实。实践再次证明:中国是一个守信的国家,说出来的话都是算数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大江奔腾、大河奔流,滚滚向前,谁也阻挡不了这个势头,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单靠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自解决当今世界经济面临的发展难题,只有以更加包容的心态、更加开放的举措,才能在合作中求发展。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三点倡议:即①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②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③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唯有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才能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更大更好。“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华大地发生了沧桑巨变,历史深刻证明,改革开放是实现国强民富的必由之路。开放,使中国融入世界,使世界拥抱中国,中国大踏步追赶世界先进,在诸多领域不仅赶超,而且成为引领者。开放的大门怎会关上,只能越开越大。

习近平主席演讲中用“五个继续”,昭告天下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与信心:①继续扩大市场开放;②继续完善开放格局;③继续优化营商环境;④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⑤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开放合作的含金量十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要“拉手”不要“松手”,“拆墙”而不是“筑墙”,沿着开放、合作、包容、共享的方向行动起来,才是走正道、行大道,各个国家的“你”与“我”就能成为推动人类共同进步的“我们”。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激起多次热烈掌声,在参展国际友人中引起强烈反响。“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一系列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保护外商投资的举措。过去一年来,我们看到各个层面都在积极落实这些举措,非常鼓舞人心。”美国陶氏公司亚太区总裁彭睿思表示,很期待在今年进博会上听到更多中国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所采取的措施和计划。“我们期待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继续传递不断扩大开放的中国声音。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作为必将坚定各方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信心。”第二届进博会墨西哥参展企业代表团团长,墨西哥外贸、投资和技术企业理事会亚太委员会主席李子文认为,举办进博会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都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体现。

“进博时间”宛如一个窗口,照见了人类发展进程中的先进成果,也折射了全球合作共赢的一致心声,更看到了中国开放奋进的不凡故事。曾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拉加德这样评价进博会:“今天的中国正在搭建三座桥:通往世界之桥,通往繁荣之桥,通往未来之桥。”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坚定维护者,是自由贸易的坚定捍卫者,更是人类社会美好未来的忠诚守望者。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并将以更多务实行动和举措,助力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浪潮长河浩荡、奔腾不息。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