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三河镇坚持“四突出”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江苏三河镇坚持“四突出”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1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三河镇在启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坚持把真学与实干相结合,做到“四突出”,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做结合、担当实干,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一、突出“早与快”,在谋划启动上争先。三河镇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全力推进主体教育扎实有序开展。一是夯实组织阵地。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专项方案,排定完成时间表和推进路线图,把工作落实到月、细化到周。二是及时动员部署。在区第四指导组的指导下,于9月24日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动员部署会议,吹响主题教育全面开展“集结号”。三是造浓宣传氛围。综合运用网络、标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宣传手段,在全镇范围内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人人知晓的浓厚氛围。

二、突出“学与促”,在“三个结合”上做深。三河镇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始终做到“三个结合”,谱写好学做结合促发展这篇大文章。一是理论学习与联系实际相结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镇班子及班子成员个人学习计划,采取党委书记微党课领学、周一工作例会集中学、各村居和站所分头学等形式要求每名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忆初心、谈使命、看担当、比发展”开展专题集中研讨交流,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提改进措施,让大家在思想碰撞中共同提升,努力做到真学、深学、实学。三河镇结合70周年国庆,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六项活动”,即“红色基地”祭扫、“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课暨大湖党课我来讲”、十一升国旗集中观看阅兵式、主题教育知识测试、集中参观“淮安市70周年成就展”、走进“金堤永固勤廉教育馆”等活动,(此例可保留,有借鉴意义的泛指)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与重点工作相结合。三河镇把主题教育与重点项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实现主题教育学促融合、推动发展。扎实开展重大项目攻坚活动,创造性开展“三河发展大家谈”“扶贫先扶志”大讨论等活动,为经济低收入村广开增收路子。三是与民生实事相结合。三河镇把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国庆前夕深入村居看望慰问建国前老党员、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积极开展节前的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专项排查整治化解工作。以省级健康镇、全国文明镇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镇村人居环境。依托紫山食用菌、稻田综合种养等项目,多渠道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创业性收入、扶贫性收入。积极开展“263”专项行动,深入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加强社会治理,推进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体化运行,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三、突出“专与真”,在调查研究上做实。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三河镇党委领导班子始终做到“三个坚持”,将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努力做到求真务实。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班子成员将主题教育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重点聚焦巡视反馈问题、自身查摆突出问题、干部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等,分别选定调研选题并制定调研方案。深入村居、站所等一线就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农房改善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实地查看、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听民意、找症结、谋思路,并形成调研报告,对开展好主题教育、破解重点难题,提供了有力依据。二是坚持转变作风。把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为主线,发扬求真务实精神。班子成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采取不间接听汇报、不搞陪同、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调研一线,切实增强调查研究的真实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坚持分享成果。把党委班子成员讲党课作为检验调研成效的方式之一。将学习体会、当前工作、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需求等紧密结合,立足“四个讲清楚”,为挂钩村居单位讲党课,确保调研成果落地生根见实效。

四、突出“常与长”,在制度机制上夯实。三河镇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挂钩联系和督查推进制度,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扎扎实实成效。一是联席会议制度。镇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召开一次主题教育联席会议,及时部署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最新精神和指导组工作要求,同时每周编发一期工作简报。二是领导挂钩联系制度。镇党委领导班子每人联系1-2个村(居)和单位,深入联系点指导督促主题教育开展,确保主题教育落实见效。三是督查推进制度落实到位。镇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每周5家、月底全覆盖的方式组织专人督查各党(总)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督查推进制度落实到位,确保主题教育严格按照要求扎实推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