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首外交再起航,“中国担当”助力世界发展

元首外交再起航,“中国担当”助力世界发展

深秋时节,中国外交再掀高潮。应希腊共和国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博索纳罗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0日至15日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巩固中希关系、提亮金砖成色、密切中巴合作,习近平主席此次跨洋之旅在展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担当和作为同时,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正能量。

巩固中希关系。中希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日前希腊还以主宾国身份参加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希腊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再次访希,双方将发表关于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规划双边关系发展蓝图,签署投资、教育等政府间合作文件以及港口、金融、能源等领域商业协议。这在做大中希合作蛋糕的同时,也将巩固两国关系。

提亮金砖成色。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全球的30%,人口约占42%。2018年,五国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3.52%,贸易总额占世界16.28%。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领导人会晤闭门会议、公开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新开发银行对话会等一系列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领头羊,“中国智慧”将提亮金砖成色。

密切中巴合作。中国和巴西是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巴西也是拉美国家中最早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中国已经连续十年保持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地位。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举行会谈,签署多领域合作文件。此次会谈也是中巴元首一个月内第二次举行会谈,将密切中巴合作。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诸如举办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等等,都表明中国是在坚定不移地把开放步伐向前推进,持续深化同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2018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接近30%。习近平主席此次跨洋之旅,再次表明中国是在用行动与世界携手创造更加精彩的发展传奇。

“计利当计天下利。”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一些曲折困难,但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各国利益日益交融、命运更加休戚与共是大势所趋。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国际社会可以信赖的伙伴和朋友,也正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使全世界与中国一起发展进步。习近平主席此次跨洋之旅,在继续展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担当和作为的同时,将为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秦希)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