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批主题教育一瞥

西藏拉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批主题教育一瞥

拉萨市在主题教育中为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注重学习实效,扎实推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真学、常学、深学,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斗争精神、学出人民情怀,采取以研促学、以检促学、以查促学、以行促学的方式,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拉萨市各级党组织紧跟区市主题教育部署,聚焦主题主线,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市委常委班子示范带头,坚持每月利用2个晚上开展“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小康拉萨”集中学习研讨,分专题、分板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常委班子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辅导12次,集中研讨6次。全市县级以上领导班子结合实际,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等内容开展集中学习889次、专题辅导84场次,围绕区党委明确的“六个研讨专题”和结合自身选定专题开展集中研讨559场次。班子成员通过交流发言,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大学习、大讨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拉萨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制订全市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和知识测试方案,明确竞赛和测试的时间、方式及要求,并围绕必读书目编印《拉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问答》复习资料7200余册。知识竞赛以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支部为单位,采取初赛、复赛、决赛方式进行,最终产生一、二、三等奖,达到了以赛促学、以比促做的目的。

知识测试采取开、闭卷方式进行,拉萨市党员地级领导和50周岁以上县级党员干部实行开卷测试,50周岁以下县级党员干部实行闭卷测试,市委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参加,全市县级及以上党员干部共计809人参加知识测试,平均得分93分,及格率99.6%。各县区、各单位参照市里做法,以开展测试、竞赛、演讲、唱红歌等多种形式检验学习成效。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在全市营造了主题教育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掀起了主题教育大学习的热潮。

为确保主题教育沉到底、落得实,拉萨市委成立巡回指导组6个,各行业系统巡回指导组7个,县区对照市委做法成立巡回指导组46个,紧盯被动学习、形式单一、走过场等问题,深督实导,采取班子自查、指导组督查方式强效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拉萨市各级领导班子对表对标,对照中央精神、区市党委部署要求,通过班子自身查摆、征求意见、请群众评价等方式查找不足,就党员干部思想重视不够、学习不走心、内容泛化等及时自查自纠,立行立改,严格按规定动作抓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通过实地察看、现场了解、列席调研成果交流会、听主题党课等方式检查指导学习教育,就各单位在学习教育中容易出现的以工作忙为借口不学、缩小范围选择性学、以业务学习代替理论学习、学归学做归做等倾向性问题进行重点监督指导,达到以查促改、以改促学,确保各县区、各单位、各行业在学习教育中聚焦主题主线,不虚不空不偏。

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破口,在推动党员干部走群众路线、转工作作风、强素质能力的大转变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效果。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在当下就能办好的、立即能落实的问题,坚持立足岗位职能,即知即办、办就办好,努力为群众办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对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的系列部署要求,着力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大胆开拓创新来破解,以边整边改的实际成效促进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目前,拉萨市已解决涉及群众就医就学、住房出行、就业增收等问题54项,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针对部分干部精神不振、干事劲头不足的情况,拉萨市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为解决少数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不负责问题,拉萨市坚持把干部日常监管与作风整治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