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如何向榜样学习

今天,我们如何向榜样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4》专题节目,报道了6位优秀共产党员和1个基层党组织的榜样事迹,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和坚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资料,是开展党员教育的生动教材。

党员干部应学习榜样精神,汲取榜样力量,在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发扬新时代共产党员坚定信仰、担当作为、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学习榜样对党忠诚。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首先要对党忠诚。只有忠诚,才能执着,只有执着,才能坚守。在《榜样4》专题节目中,老英雄张富清动情地说:“我是党培养的,我要紧跟党走,做一名党的好战士。”这句话生动体现了一名老党员对党的忠诚和执着。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忠诚的优秀品格。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要把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爱党、信党、护党、为党,踏实做事,开拓创新。

学习榜样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信念。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必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普通的邮递员唐真亚,不仅二十多年如一日,帮助群众投递邮件,而且在经济不宽裕的情况下,无私帮助身边的群众。抽粪工人李萌,下班之后为居民做实事。“羊”书记隋耀达,撂着省里的公务员工作不做,在穷乡僻壤把自己变成地道的农民,在挂职第一书记期满后,主动申请继续驻村,带领群众致富。他们之所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非常耀眼的成绩,正是因为他们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群众,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需要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需要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需要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突出问题导向,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办好民生实事,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学习榜样乐于奉献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讲贡献、作贡献,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所决定的,是共产党员高贵政治品格的体现。环卫天使李萌22岁选择了抽粪工作,任劳任怨,吃苦耐劳;嫦娥四号工程组,加班加点是常态,艰苦工作,不求物质回报;李连成发明了“吃亏”学,并认为,全国的支部书记都能去吃亏,全国的农民就都满意了。这些,都是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充分表现。学习榜样的奉献精神,在思想上,要具有奉献的精神和意识;在实践中,要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他人利益、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之间的关系,要立足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要勇于担当。

《榜样4》专题节目中的张富清、李连成、黄文秀、唐真亚、李萌、隋耀达、嫦娥四号工程团队,给我们展现了一个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榜样,他们以自己的努力工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着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国有9000多万党员,如果每名党员都向榜样学习,向榜样看齐,对党忠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信念、乐于奉献,就一定会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这样,我们党的力量将无穷无尽,党的事业将会无往而不胜。

(作者:颜杰峰,系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