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奏响新时代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最强音

贵州:奏响新时代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最强音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只争朝夕、苦干实干,贵州人民砥砺前行;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贵州发展今非昔比。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指出,贵州取得的成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这从一个侧面显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是国家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贵州的生动体现。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满怀深情感党恩、颂党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奏响了新时代贵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最强音。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勇担脱贫攻坚历史重任

这是不忘初心的再出发,这是牢记使命的勇担当。

面对一次次党的建设“大考”,贵州各级党组织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第一批121家单位党委(党组)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紧扣“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

省委常委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4次重要讲话、14次重要批示、5封贺信和1封回信,研究制定78个贯彻文件,细化落实233项措施,建立台账逐项抓好抓实。

全省上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牢牢把握住了脱贫攻坚的制胜权、主动权。

6月28日至29日,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聚焦33个贫困县、1721个深度贫困村、155万农村贫困群众,对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进行深入研究部署,着力增强攻坚后劲、补齐攻坚短板、建强攻坚堡垒。

——明确12位省领导领衔发展蔬菜、茶、食用菌等12个特色产业,以超常规举措把农村产业革命向纵深推进。

——围绕夺取2019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根本性胜利,在开展“春季攻势”基础上,启动为期6个月的“夏秋决战”。

——组建贵州蔬菜集团,强力推动“黔货出山”,推动更多优质蔬菜进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及东南亚市场。

——发起基础设施“六网会战”,着力补齐路网、水网、电网、油气网、地下管网、互联网方面短板。

——对推动脱贫攻坚不力的4名县委书记、6名县长按程序及时调整;对76个整顿成效不明显或出现反弹的村党组织进行“回炉”“补课”;调整优化有关地方、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和帮扶干部1300余人,培训村“两委一队三个人”12.7万人次。

通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在火热的脱贫攻坚战场上尽锐出战、勇当先锋。

随着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全省上下广泛凝聚共识、统一意志,切实汇集起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完善政策体系保障,创新脱贫攻坚精准打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贵州“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贵州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打好“四场硬仗”,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开展两轮“五个专项治理”,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在脱贫攻坚最后冲刺阶段,贵州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体系,创新脱贫攻坚精准打法,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扶弱帮困长效机制,形成了一批新经验新做法,打出了一片新气象新天地。

2018年2月以来,在“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推动下,全省上下聚焦“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狠抓产业发展关键环节,纵深推进产业革命取得显著成效。

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针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发展现状,贵州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不断探索,以“六个坚持”的创新举措,创造了“贵州奇迹”,提供了“贵州样本”。

2018年底,贵州提出建好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基层党建“五个体系”,将工作重心转向后续发展,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脱贫攻坚大浪淘沙,贵州大地英雄辈出。黄大发、邓迎香、余留芬、杨波、陈大兴、冷朝刚、胡万祥……一个个有信念、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的先进典型,以无私赴使命、以热血写担当,组织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

“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2018年10月,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注重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并举,让“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一个个政策体系,一个个长效机制,一个个创新举措,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不断转化成贵州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支撑和保证。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净化脱贫攻坚政治生态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示范带领并从严督促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让抓具体抓深入在贵州大地蔚然成风。

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省委常委督促压责,每年带队检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工作,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树牢规矩意识,真正把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五级书记抓脱贫,用好“扶贫专线”,开展“五个专项治理”,督促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实,督促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督促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用好巡视巡察利剑。聚焦脱贫攻坚领域,贵州专门梳理了5个方面49条《巡视脱贫攻坚主要问题清单》,聚焦县委主体责任和关键少数,先后发现扶贫领域问题262个、问题线索763件。截至目前,9个市州和贵安新区已对所属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共633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全省88个县(市、区)已对县直机关部门、县属企事业单位和乡镇共4361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共对6981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

感恩奋进新时代,重整行装再出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贵州人民一定能够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