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论决策

【2019-11】论决策

决策,即出主意、听意见、作决定。决策是决心主导的策划,是决断形成的策略,是研讨的过程,是拍板的结果,是执行的起点,也是领导工作的核心环节。

决策起点的正义性。毛泽东说,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也攻不破的。一切决策,尤其是战略决策,其高下优劣,在起心动念时即已注定。20世纪初叶,苦难的旧中国内忧外患,民不聊生。面对亡国灭种的严重危机,陈独秀、李大钊等早期共产党人,满怀救国救民的理想,从诸多外来思想中选择马克思列宁主义。1927 年9 月,血雨腥风,白色恐怖,面对大革命失败时蒋介石、汪精卫的残酷屠杀和秋收起义的严重挫折,毛泽东义无反顾,带领起义军余部退往井冈山,开辟“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1978 年,“两个凡是”当道,教条主义盛行,面对“文化大革命”遗留的极“左”思潮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严重困难,邓小平挺身而出,领导和推动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在于起心动念的纯粹。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符合全体人民的利益。共产党因为决策正义而赢得中国。

决策内容的正当性。古人讲,得人心者得天下。得人心靠什么?靠决策内容的正当性。1927年夏天,国共合作破裂,蒋介石、汪精卫勾结外国列强、地方军阀和大地主、大买办、大资本家,先后背叛工农大众,屠杀共产党人,用妥协和镇压的两面政策,拼凑形式上的全国统一,留下列强入侵的缝隙,种下国民党勾心斗角的祸根,制造共产党这个彻底革命的劲敌,失去占中国人口95%以上的劳苦大众的支持。1931 年九·一八事变,日军侵占东北,国民党妥协退让,剿共优先,“攘外必先安内”,丢掉抗日救亡这面最有号召力的旗帜,直到西安事变以后,才扭扭捏捏,半推半就,接受共产党合作抗日的主张,慢腾腾走上抗战的道路。1945 年,抗日战争胜利结束,蒋介石如日中天。但是,短短4 年时间,国民党的800 万大军灰飞烟灭,全国政权土崩瓦解。究其原因,在于政治腐败、军事失败和经济破产,实质是蒋介石的独裁专制和内战反共政策不得人心。正当性以符合公众意志,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同、信任和尊重为基础。国民党因为决策不当而丢掉大陆。

决策结果的正确性。决策是行动的指南。决策错误,往往是根本性错误和毁灭性错误。明治维新以后,日本迅速崛起,走上军国主义的不归路,其装备先进、战术精良的海军、陆军和空军,所向披靡,不可一世,号称世界第三、亚洲第一。侵占中国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广大地区以后,中日两军呈僵持状态,蛇吞象的日本帝国,资源有限,兵力不足,已经深陷对华战争泥潭难以自拔。1941 年12 月7 日,日军偷袭美国太平洋海军基地珍珠港,次日又发起对东南亚的闪电战,仅用半年时间,就势如破竹,攻占马来半岛、新加坡、菲律宾、爪哇、缅甸和太平洋部分岛屿,同时在中国、东南亚、太平洋三个战场与中国人、美国人、英国人和东南亚人作战,与世界反法西斯力量为敌。日军迷信神道、无视人道,精于战术、疏于战略,立于军事、败于政治,低估了中国人的耐力、美国人的实力和人类反法西斯的能量。日本侵略中国错了,侵占东南亚错了,挑战美国错上加错。日本人因为决策错误而输掉二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