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秀

黄文秀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原副科长黄文秀——

“用自己的力量,努力做出贡献”(最美奋斗者)

1

电闪雷鸣、暴雨如注,滚滚洪流扑面而来——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图右,新华社发)生前传回的最后画面。

2019年6月16日深夜,一心牵挂着村里灾情的黄文秀,在开车赶回村里的途中遭遇山洪,不幸牺牲。这个30岁的年轻姑娘,将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1989年,黄文秀出生于百色市田阳县一个农民家庭,2008年考入山西长治学院思政专业,201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黄文秀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毅然返乡,作为选调生进入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2018年3月,她来到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

百坭村是个深度贫困村,全村472户中有贫困户195户,且全村11个自然屯散落在大山深处,有好几个屯离村委10公里以上。“穷了那么多年,能脱贫吗?”“一个女娃娃,能行吗?”……面对村民质疑,黄文秀没有退缩:贫困户一次不让她进家门,她就去两次、三次;到了贫困户家里,她不再问东问西,而是脱下外套帮忙扫院子;贫困户不在家,她就去田里,边帮他们干农活边聊天。

“你这个女娃娃还真是难缠哩!”慢慢地,黄文秀的热情打动了大家,村民们接受了她。

为了解决村里的道路问题,她实地勘察,带着村干部做方案、拿对策,积极推进;为了解决山里的产业问题,她和群众一起学经验、找路子,发展杉木、砂糖橘、八角、枇杷等特色产业;为了打开销售渠道,她带着全村发展电商,仅砂糖橘去年在电商平台就销售2万多公斤,销售额22万余元……黄文秀到任时,百坭村的贫困发生率为22.88%;2018年,百坭村10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88户,贫困发生率降至2.71%。

翻开黄文秀的入党申请书,其中写道:“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用自己的力量,努力做出贡献。”这份庄严承诺,黄文秀始终践行,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黄文秀牺牲后,被追授“时代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