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第一书记 助力乡村振兴

用好第一书记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图分类号] D616; TU98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1)12-0084-03

实施第一书记派驻工作以来,北京市驻村第一书记在建强基层组织、促进农民增收、为民办事服务、加强乡村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如何促使新一轮第一书记更好地发挥作用,是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为系统总结提炼北京市第一书记工作实践经验,为新一轮第一书记奔赴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提供经验借鉴,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组成联合课题组,深入怀柔区、通州区、门头沟区等进行实地调研,并与4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区、镇(乡)组织部门和农口干部座谈交流,以期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让乡村振兴一线成为干部成长的“练兵场”。

联手打通脱低增收“最后一公里”

2015年以来,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面向低收入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连续组织选派5批共计1403名优秀干部,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他们上联党和政府,下接基层群众,打通了脱低增收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坚持党建引领,当好基层党组织“领路人”。第一书记驻村期间,通过抓“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扎实推进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通过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微党课制度等,进一步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做好新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实现组织满意、群众满意;通过严格落实“四议一审两公开”“三务公开”等制度,强化村级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6月17日,在北京市召开的“三优一先”表彰大会上,5名第一书记获得“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推进产业发展,当好精准帮扶“带头人”。驻村期间,因势利导抓产业升级,依托村庄优势打造“一村一品”,探索符合实际、群众认可的产业发展途径。打造“大城小院”“山楂小院”等精品民宿,培育出“北庄百合”“市民小菜园”等特色品牌。第四批、第五批第一书记,招商引资1.5亿元,引进开发项目298个,销售农产品494万公斤,解决低收入农户家门口就业2062人,变输血为造血。

加强乡村治理,当好服务群众“贴心人”。指导派驻村在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上做了大量工作。 第二批、第三批第一书记,协调新建改建民居8885户,新增公交站点117个,改水项目601个,新建改造公厕1195个,实施疏解整治项目916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999个,化解纠纷矛盾3846件,帮助村民解决了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

坚守抗疫一线,当好疫情防控“守门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书记迅速到岗、积极响应,扎实组织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带头逐户摸排、加强宣传引导等筑牢基层防线,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第四批、第五批第一书记参与卡口执勤3.3万余次,争取捐赠物资41万件,协调防疫资金1487万余元。

持续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帮扶机制

选派第一书记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市委、市政府在“四个不摘”的基础上,借鉴低收入帮扶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选派第一书记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帮扶作用,做到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全覆盖。“十四五”时期着力推动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到2025年基本消除经营收入小于10万元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实施村级组织分类提升计划,常态化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开展推动红色乡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

选派第一书记是激发内生动力的重要引擎。第一书记和派出单位在帮扶工作中,注重着眼村庄长远发展,帮助所在村理清发展思路、引进产业项目,有的第一书记连续几届驻村帮扶,变输血为造血,极大地激发了所驻村的发展动力。第四批、第五批第一书记,驻村4年以上的有37名,驻村6年以上的有2名。

选派第一书记是夯实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客观要求。第一书记始终把强班子、育骨干、带队伍作为重要任务贯穿帮扶工作始终,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第四批、第五批第一书记,助力109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全部如期摘帽;第二批、第三批第一书记协助村党组织制定各项制度机制1562项,修订完善各项规章2064项,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选派第一书记是培养锻炼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调研中许多第一书记说,脱低增收是难得的党性锻炼,一生中从未有过如此刻骨铭心的经历,在帮助群众脱低的同时,也让自己的思想能力脱了“贫”。据统计,三分之一市级选派的第一书记及时得到提拔使用;门头沟区43名区派第一书记提拔使用了22名。

全力打造第一书记金字招牌

调研中发现,大部分第一书记,在争取资金跑项目方面投入精力多,对诸如人才培养和引进各类人才等方面关注不够。2021年村“两委”换届顺利完成,各区均实现了“一降一升”的要求,提高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人选质量。驻村工作,不仅要帮村里发展经济,更重要的是帮助基层党组织抓班子、带队伍、教方法、指路子,打造一支不走的驻村工作队。

打造金字招牌,严把选派关。坚持政治标准,做到品行过硬。北京市始终坚持把政治素质好作为选派首要条件,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要求选派人员是中共正式党员,且具有3年以上党龄和2年以上工作经历。据统计,第三批、第四批第一书记超过5年党龄的占92.86%,唱响了党旗耀京郊的凯歌。根据选派实践,第一书记主要从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优秀干部中选派,相当一部分人缺少农村工作经验,有第一书记形容“一夜之间就变成了农民”,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只有充分怀有“三农”情怀,才可能沉下心来认真工作。在此基础上,再优先选择有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方面专业技术特长的干部,确保好中选优、优中派强。选派前由各区确定派驻村,提出明确帮扶需求,市级综合分析、统筹安排,要努力做到单位职能、个人特长及村情特点相吻合,增强选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比如,怀柔区法院派到庙城镇某村的第一书记利用懂法的优势,很好维护了软弱涣散村的稳定。

打造金字招牌,把好服务关。完善派出单位与第一书记所在村责任捆绑机制,让驻村工作成为部门结对、单位联村重要纽带;建立生活补助增长机制,防止“既辛苦流汗,又搭钱帮扶”现象;有条件的地区每年安排一定专项工作经费,用于支持第一书记帮助村里发展特色产业、培育致富项目等服务群众事项。从实际工作来看,部分镇(乡)还存在对第一书记重视不够的现象;部分村干部群众对第一书记期望值过高,给第一书记带来了很大的思想压力;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有待完善,考核结果运用力度有待提高。建议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第一书记与镇(乡)的沟通协调机制,通过参与工作例会等方式,进一步压实镇(乡)的管理责任;加强对村干部群众的宣传引导,并对第一书记开展针对性的专业培训,适时提供心理疏导;科学合理设置评价考核指标体系,通过设立优秀、嘉奖等奖励等次,激发广大第一书记驻村热情;加强考核结果运用,落实重基层、重一线、重实绩的鲜明导向。深入挖掘优秀典型,加大优秀第一书记典型宣传力度。

打造金字招牌,过好融入关。及时融入班子,形成工作合力。调研发现,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特别是与村支部书记关系协调处理问题,是摆在第一书记面前的现实问题。在实际工作中,有的第一书记认为主要是发挥联络员的作用;有的认为主要是支持村支部书记的工作;有的认为不仅要指导和引领,自己还要真抓实干。区、镇(乡)组织部门要结合各村实际情况,进一步理顺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的关系与职责分工,实现资源整合和双强双带作用,按照“帮办不包办、到位不越位”的原则各尽其责。加强调查研究,找准最佳切入点。从选派工作的实践看,一些第一书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还不足,打开局面比较慢。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要与村民聊在“村头、炕头、地头”,掌握第一手民情资料;要与村“两委”干部、党员及村民代表座谈,寻找工作着力点;要问计镇(乡)领导,听取对所驻村发展建议。比如,第四批的第一书记,抓住镇党委要求做好村“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的决定,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制度,迅速融入了村庄;还有不少第五批的第一书记,利用疫情防控站岗执勤的机会,和村民广泛沟通交流,快速取得了村民的信任支持。

充分发挥作用,擦亮金字招牌。理清职责任务,明确帮扶重点。第一书记要在区、镇(乡)党委政府指导下,进一步明确细化驻村帮扶任务,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驻村类型不同,第一书记工作侧重点也会不同。比如,软弱涣散村,重点解决党组织生活不规范、村级党组织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集体经济薄弱村,重点是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等支持,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重点是利用红色资源、统一规划、美化农村环境,带动乡村红色旅游。建强基层组织,激发内生动力。要摸透下情,切实摸清家底;要打开思路,立足派驻村实际,宜林则林、宜种则种,打造适宜本地发展的特色产业;要使村“两委”干部和群众形成共识,确立科学发展的思路,凝聚促进乡村振兴的合力。

[参考文献]

[1]中办印发意见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N].人民日报,2021-05-12.

(作者简介:吴志强,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刘亚洲,市委农工委组织处一级调研员;段书贵,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二级调研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