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红色文化涵养艰苦奋斗精神

用红色文化涵养艰苦奋斗精神

习近平同志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崇尚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基因。在逐梦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不断从中汲取矢志不渝、艰苦奋斗的精神动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勤劳勇敢、奉献牺牲、团结协作、自强不息等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熔铸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雷锋精神、红旗渠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这些精神是红色文化的内核,是凝聚国家力量和社会共识的精神动力,昭示出一个道理:伟业成于苦干实干,幸福源于艰苦奋斗。

从井冈山到西柏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何等波澜壮阔、何等艰苦卓绝!“两弹一星”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雷锋精神,其中展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形象何等崇高伟岸!20世纪60年代,30万林县人民面对极度缺水的生存困境,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靠一锤一钎一双手,以宁愿苦干、绝不苦熬的艰苦奋斗精神,苦战10个春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筑起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创造了人间奇迹。过去几十年间,一代代航天人前赴后继、攻坚克难、勇于创新、顽强拼搏,成就中国航天大国的地位,彰显了永远艰苦奋斗的精神底色。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激励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矗立起的一座座不朽丰碑,正是中华儿女在艰苦奋斗精神感召下敢于追梦、勇攀高峰的生动注脚。

任何幸福美好的生活,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精神。时下,有的人觉得时代、环境变了,艰苦奋斗“过时了”。这种观点是错误和有害的。艰苦奋斗精神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始终是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精神动力。这是因为,从外部环境看,虽然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我国改革发展之路并不平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矛盾与问题、面临的挑战与风险前所未有,更加需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当代价值,把红色基因融入党的全面建设中。应当把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作为重要途径,了解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从历史叙事中探寻奋斗足迹、感悟艰苦奋斗精神。深挖红色文化资源,依托地方红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博物馆等社会资源,创新红色文化表现形式和呈现载体,开展制度化、常态化红色教育,通过文献、歌曲、影像、雕塑以及声光电等现代技术手段,讲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先烈和先进典型的光辉历史和英勇事迹,用他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感召人、鼓舞人,把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精神力量。建立弘扬红色文化的体制机制,激励党员、干部学习和传承红色文化,坚守如磐初心、勇担时代使命、永葆奋斗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