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永远在赶考路上

共产党人永远在赶考路上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胜利之时,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在这个会议上,毛泽东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胜利,党的工作重心即将由农村转移到城市,开始城市领导农村,党的执政地位将由一个局部执政党转变为全国性的执政党。面对即将到来的胜利,毛泽东向全体党员强调,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并指出,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显然,在中国人民即将站起来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人为自己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那就是如何领导中国人民富裕起来,中国共产党如何做好一个执政党的问题。

对此,毛泽东有着充分的估计和心理准备,在即将前往北京的前夜,也就是1949年3月23日晚上,他和周恩来谈到如何领导好建设时期时指出,共产党人首先要作一个学生,向人民拜师,那么进入北京就意味着去赶考,而且对自身而言,必须考出一个让人民满意的好成绩,考不出好成绩意味着人民不满意,没有达到执政地位变化的要求。周恩来表示:“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则坚定地认为:“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显然,在毛泽东看来,即将成为全国执政党的共产党远未到达胜利之时,一个新的赶考之路刚刚开始。

为了考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共产党人开始了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在完成三大改造的基础上,明确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以及提出工业、农业、国防和交通运输四个现代化目标等。当然,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然而,共产党人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以使命为引领,最终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奋进,领导中国人民富裕起来。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引领下,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进取,通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使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显然,这对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领导中国人民走向强起来,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的使命,也是共产党人踏上的新时代赶考征程。“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共产党人所要完成的这份答卷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了做好这份新时代的答卷,考出新时代的好成绩,共产党人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自己的革命本色,以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革命斗志,把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由此可见,领导中国人民强起来的征程注定是伟大的,更是艰辛的。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道路上,我们党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而且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对此,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再次强调,要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共产党人就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只有时刻保持这种“赶考”的清醒,我们才能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以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使“中国号”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作者:季冬晓,系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