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汇聚力量

守望相助汇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许多重要会议和场合,深刻阐释、反复强调坚持“守望相助”,要求牢固树立守望相助理念,自觉践行守望相助要求,汇聚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守望相助这一古语,出自《孟子》一书,曰“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全局,赋予“守望相助”这一中华经典新的思想内涵和时代特征,并创造性地运用于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为我们团结奋斗、开拓前进提供了思想指引。

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就要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望相助的新要求。

着力守好精神家园。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都要增强政治共同体意识,共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要求,巩固好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共有精神家园。

着力推动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守望相助,就要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形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要立足人民政协实际,充分发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优势,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搭建服务平台,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为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搞好服务,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着力促进绿色发展。从内蒙古实际出发,贯彻守望相助重要要求,必须守护好祖国北部边疆,守护好这里的绿水青山,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政协要充分发挥优势,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聚焦实现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同各族人民一道,共同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着力维护社会稳定。通过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各族各界群众,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强国家利益至上的家国情怀,夯实筑牢维护稳定的思想基础。通过搭建各族各界群众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各类平台,健全在协商中广泛凝聚共识的政治整合机制,将多元化诉求表达纳入理性化程序化轨道,夯实筑牢维护稳定的社会基础。通过推进依法治理,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促进和谐,保障和促进民族团结,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夯实筑牢维护稳定的法治基础。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积极反映民情民意,更多地安排民生协商,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特别要聚焦和助力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对口帮扶工作,组织更多社会力量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王焕承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