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好权力的“底线”

坚守好权力的“底线”

能否使用好权力这把“双刃剑”,不仅是对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考验,更是对其党性强弱、官德好坏的检验。习主席在《之江新语》中强调,“党员领导干部务必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这是对领导干部的严肃告诫。手握权力必须始终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持秉公用权、谨慎用权、廉洁用权,这样才能把住权力的“底线”。具体地讲应着重处理好三个关系。

为公与为私的关系。《尚书·周官》中说:“以公灭私,民允其怀。”意思是,官员用权力谋公利而不谋私利,老百姓就会信任他并拥护他。从近期通报的顶风违纪违法案件来看,仍有人利用职务便利公款旅游、公款宴请、公车私用,把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拿到单位变相报销;为亲属子女的事情打招呼、递条子的现象依然存在。习主席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权力姓公不姓私,要守好公与私的界线,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正所谓,“权为民用,纵然是清风两袖,自当流芳百世传佳话;利为己谋,即便有豪宅千顷,也会遗臭万年殃后人”。

胆小与胆大的关系。领导干部在事业开拓上可以胆大些,在权力涉私和各种利益上,还是胆小谨慎点好。陈毅元帅曾说:“打仗要签署作战命令,做经济工作要审批开支,指挥员和领导者提笔签字时,手往往发抖,因为那关系战争的胜负、战士的生命和建设的成败。”有的人手中有权就什么事儿都敢办,什么钱都敢拿;一些领导干部自认为工作能力强,却用在搞歪门邪道上;有的人喜欢自己说了算,用人上一言堂,经费上一把抓,工程上一手揽,这是很容易出问题的。领导干部谨慎用权,重要的是坚持公正依法用权,做到重大问题上会、敏感问题上墙、拿不准的上报,把组织原则、组织程序、组织纪律严起来,不擅权、专权、越权。

原则与人情的关系。领导机关都掌握一定的财权、物权、人事权,但这些都是公权,任何人都不能将其私有化、商品化,用来搞人情交易。应看到,在个别单位人情大于制度的现象还依然存在,公家的事正常办、个人的事尽力办、哥们的事超常办,打招呼、开口子,置规章制度于不顾。领导干部用权的标准是法规制度而非人情,一定要心中有杆秤、手中有戒尺。无论面对谁,都要讲原则、守底线;对不该办的事情,宁可伤感情也不能开口子;时刻告诫自己不为权所惑、不为利所诱、不为人情所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