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权威解读】尤权: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2)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权威解读】尤权: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2)

三、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的着力重点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党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中央统战部统一领导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统一管理宗教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统一领导海外统战工作,既是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举措,也对统一战线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统战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增强责任担当,积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一)要着力加强政治引领。毛泽东同志说过,所谓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成功靠的就是这个。我们党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的目的,就是团结带领各方面党外人士同我们党一道前进。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总结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功经验,持续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树立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以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组织座谈培训等多种形式,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深刻认识到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一致,多样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的反映,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做好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工作,从而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推动统一战线成员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

(二)要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一整套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归根到底要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特别是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重要教学内容,真正做好分内事、种好“责任田”。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切实履行做好统战工作的政治责任。同时,要结合机构改革后实际工作需要,抓紧完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机制,指导各地进一步发挥好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注重加强民族、宗教、侨务、新的社会阶层等领域工作的协调配合,形成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为激励新时代统战干部干事创业、推进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建立提供制度保障。

(三)要着力加强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概括起来就是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要进一步引导统战干部完善知识结构、改进工作作风,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善于处理各种复杂敏感问题,努力成为行家里手。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努力使统战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把统战部门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同时,要完善照顾同盟者利益政策,关注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和精神需求,积极为党外人士发挥作用搭建舞台,特别是要健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制度,着力抓好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等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实现新时代统一战线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 人民出版社2019年11月第1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