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育人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育人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发出的政治号令,也是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政治要求。

作为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作为在人才培养方面有着优良传统和卓越成就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论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弘扬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实践中,对“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坚持立德树人,把握好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三全育人”最终就是要营造育人的良好生态和体制机制,将立德树人贯穿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实现从“教”到“育”的转变,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是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这次主题教育中,学校成立了调研组,召开了人才培养工作会议,专门就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全面部署,就是为了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推动实现知识教育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有机结合。

遵循教育规律,构建好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对高等教育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更加自信。

作为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高校,中国人民大学必须围绕重大理论和时代问题,进行深入透彻的理论阐释,认真研究和总结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研究高等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弘扬优良传统,传承好人大厚重的红色基因

中国人民大学代表了中国共产党创办高等教育的红色一脉,在82年的办学实践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当前,传承红色基因的首要任务是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以“钉钉子”精神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学校党的政治建设能不能落地,最终要看在基层的落实情况。中国人民大学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思政课理论创新,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引导教师潜心教学;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建设,使其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研究回答中国问题、服务祖国人民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是中国人民大学的立身之本。一方面,我们要紧紧围绕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问题展开深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着眼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展前瞻性研究,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引作用;着眼于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进行独创性研究,为推动世界发展提供中国理论、中国学术、中国智慧。

另一方面,我们要坚守“人民的大学”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了解人民需求,多为人民鼓与呼,为满足人民对更高质量的教育需求,为服务祖国的发展振兴而努力。

发挥人文社科优势,建设好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双一流”建设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必然选择和重要举措,怎么把“路线图”转变为“施工图”,向党和国家交出满意的答卷,为率先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人大经验、贡献人大智慧,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当前最为重要的任务。

目前,“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已顺利完成,这也是我们全方位查缺补漏、明确下一步着力点的重要机遇。“双一流”建设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中国人民大学将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全校上下形成聚焦一流、同创一流的合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发挥好自身优势和特长,坚定不移地当好“双一流”建设的排头兵。

教育是光荣事业,立德树人是神圣使命。中国人民大学将始终坚持立足中国大地、面向世界未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创新能力和全球视野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用引领时代的一流人才成就世界一流大学,以实际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