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谁比 比什么 怎么比

跟谁比 比什么 怎么比

当人们惊叹于老英雄张富清的赫赫战功时,老人却说,比起牺牲的战友,有什么资格拿出来显摆啊。当人们看到老英雄家里日子过得很紧巴,至今住的还是老旧筒子楼,墙体和屋顶都起了皮时,老人却说,比起贫困群众,已经很满足了。

比较是人们认识事物的一个好方法。毛泽东曾说过:“有比较才有鉴别,才能决断。”人生活在社会交往中,时时处处都离不开比较,但是,跟谁比、比什么、怎么比,则会直接影响人的思想和行为。

就像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但仍有人“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同在一个单位,同样职级,同样待遇,贡献也基本相同,有人感恩知足,有人却指责抱怨。可见,不同的比法,产生不同的想法,导致不同的结果。

跟谁比、比什么、怎么比,是一个严肃而紧要的问题,关乎个人形象,影响风气指向。如果比的结果是怨气、是泄气,甚至比出了“邪气”,说明这种比法是错误的。如果比的结果是干劲、是激情、是向上的正能量,说明这种比法是正确的。

唐朝诗人白居易当县尉时,下乡看见农民割麦,对比自己“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月惭谏纸二千张,岁愧俸钱三十万”,从而发出“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的感慨。当年焦裕禄的一条被子上有42个补丁,一席褥子上有36个补丁,有人劝他换床新的,他却说:“应该看到,灾区的群众比我更需要。这比我要饭时披着麻包片,住在房檐底下避雪强多啦!”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外出演出时,别人给她安排了单人房,她却说:“住一晚几十块钱,相当于多少斤小麦。农民从种到收,要付出多少辛苦。”她坚持离家近时就返回家里住,离家远时就和别人一起住。

雷锋曾说过:“在工作上向高标准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向低标准的同志看齐。”党员干部要多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比,多跟为党的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比,多跟功勋卓著的时代楷模比,多跟贫困地区的普通老百姓比,这样就会比出愧疚感、责任感,就会感到自己离党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为党、为人民做的工作微不足道。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不妨以此为契机,找准参照系认真比一比,从而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不断修炼自身,主动担当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贡献属于自己的那份力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