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五式联动”抓主题教育

广西容县:“五式联动”抓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容县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推行包片式调研、清单式指导、领办式落实、项目式推进、一体式问效的“五式联动”模式,统筹推进“8+3+1”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包片式调研摸实情。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采取“敞开门”发现问题、“沉下去”查找问题、“请进来”研讨问题、“走出去”审视问题等形式,按地域分5个巡回指导组深入全覆盖走访调研基层党委(工委)24个,党总支部105个,党支部1420个,进一步摸清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亮点和薄弱环节,收集工业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摘帽和基层党建等五大方面工作问题360个。深入对全县420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基层一线干部510人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工作,充分听取其工作意见建议,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

清单式指导明导向。结合主题教育周督导制度,由巡回指导组每周五分类分层下发“提示清单”,明确各级党组织共性任务、定向提示、应知应会等事项,让各级党组织及时明确学什么、干什么、改什么。建立后进党组织约谈机制,对提示事项落实不到位的组织委员及相关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对工作严重滞后的进行严肃问责,党组织列入后进整顿对象,限期包抓整顿提升。截至目前,共发放提示清单24份,有效督促整顿2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梳理依申请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1145条,政务中心项目总办理时限从270多天压缩至为备案类项目50天。

领办式落实强责任。研究制定了“领导认领提示清单——成立初心办巡回指导小组——制定指导计划并经领办领导确认——领办领导组织有关单位开展整改——整改单位落实整改任务后对照清单进行销号并向领办领导反馈”的党员领导“五步领办”整改程序。在此基础上,县初心办对领办办结事项和待办事项登记到位,及时梳理向县委主要领导上报到位,跟踪办理到位的“三到位工作法”,切实确保将“提示清单”的每一项工作都能够得到及时地处理,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目前,全县各级领导已领办事项370多个,办结260多个。

项目式推进提质效。结合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水环境整治和自治区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等,对问题进行归纳梳理,按“2+1”交由班子成员牵头推进,并结合“五大攻坚”内容进行项目化归类,分别建立了宁冲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预防教育深化工程、镇镇通二级路工程等14个项目,按照职能分类,把相关部门单位作为项目推进工作的主体责任单位,实行全权负责包干落实整改工作机制,推动各个项目建设取得新实效。目前升级打造了2个预防警示教育点和5条廉政文化长廊;沙田柚博物馆和沙田柚处置中心厂房建设已经完成,分拣生产线建设正在加快。

一体式问效激活力。紧扣中央部署开展的8项专项整治、自治区3项专项整治行动、玉林市“改作风、助脱贫、护生态”攻坚突破行动,创新运用“抓党建促发展书记在一线”问效平台,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等八大方面重点工作,由县委主要领导带头,示范引领各级党组织书记深入基层一线、项目现场直面矛盾,谈症状、找差距、查原因、寻对策,共同会商抓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良策。推行“双线融促、一体问效”工作法,将党建工作成效与经济建设成果一体化考核,在年终党建绩效考评中,按照基层党建工作占比60%、党建促经济工作占比40%的标准,统筹量好考准,全面激发“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新活力。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