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持事业心态

抱持事业心态

1960年,一纸命令将程开甲调入北京, 加入中国核武器研究队伍,他从此在学术界销声匿迹,却在西北戈壁滩带出10位院士和40多位将军,被人们称作“核司令”。在遭受重重封锁的情况下,于敏接受研制氢弹的任务,先后3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最终罗布泊沙漠腹地的一声核爆惊雷,为他赢得“氢弹之父”的称号。

回顾新中国70年历程,功勋人物不胜枚举,而且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立足自身岗位,不满足于守成,不屑于安逸,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爱国奉献事业中。不忘初心,上下求索,为伟大事业贡献毕生精力,同时也成就了光辉人生与不凡功绩。面对工作,或以为职业,或以为事业。二者虽一字之差,却折射出不同的价值追求与人生格局,成为决定人生意义的重要分水岭。

抱持职业心态的人,往往视之为养家糊口的谋生手段,考虑更多的是经济报酬和人生的阶段任务,斤斤计较于付出最小化、回报最大化。任由职业目标功利化发展,忙于守“自留地”、打“小算盘”,进步空间必然变得狭窄。把工作当事业的人,往往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他们将工作与自己的人生目的、人生价值、人生幸福融合为一体,对所从事的行业和岗位发自内心热爱,在工作上迸发出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正因为笃定了事业心而不只是职业心,才能坚定执着守好每班岗、心无旁骛地干好每件事,才能从工作中寻找幸福、体味人生、感悟神圣。

职业和事业是不能截然分开的,职业是事业的基础,事业是职业的升华。很多人能达到忘我工作、不懈进取的事业境界,得益于不断打磨职业技能、锤炼职业价值、涵养职业情感。“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说过,古往今来,凡成就事业,对人类有所作为的,无一不是脚踏实地、艰苦攀登的结果。知之深才能爱之切,只有品尝得了职业过程中的任何酸甜苦辣,才能坚定职业选择,在不断追求、不断攀登、不断超越中实现事业升华。涵养事业心态,关键就在于将对职业的热爱化为对事业的坚守,在积极地、主动地、创造性地劳动中,实现职业价值,为社会作出贡献。

从选择职业到铸就事业,理想信念的导引作用同样显著。古人早就说过,“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在党的干部队伍中,曾出现过一个叫做“南下干部”的特殊群体。1948年,中央作出了“调干南下”的重大决策。“南下干部”大多在解放区刚刚过上安定的生活,但为了革命需要,他们毅然告别家乡和亲人,重返硝烟战场,完成了随军筹粮、城市接管、组建政权、支前土改、剿匪反霸、生产建设等各项重大任务。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忠贞信仰,看到了“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党的旗帜引领,心中的信仰召唤,化为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勇毅行动,托举起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辉煌事业。

“行非常之事,乃有非常之功”。民族复兴曙光在前,处处都有干事创业的机遇,处处都是大显身手的舞台。陶冶事业心态,激发职业担当,无论职位高低,不管岗位轻重,平凡的职业历练一定会成就不平凡的事业,中国梦必将如美丽画卷般渐次展现在我们眼前。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