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推动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教育部:推动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12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发布会。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是加强宪法法治教育的重点人群。我国现在大中小学的在校生达到2.7亿,加强青少年的宪法法治教育,责任重大,也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宪法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让法治精神从小在青少年脑海中扎根,在潜移默化中培育。邓传淮介绍,近几年来,在全国普法办、司法部的领导、指导下,教育部加大了在青少年当中开展宪法法治教育工作的力度,推动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邓传淮表示,推动宪法教育“三进”要从四个方面着力:

第一,抓好课堂,发挥宪法教育的主渠道作用。首先是做好顶层设计,会同司法部制定发布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以宪法教育为核心,推动宪法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其次是将义务教育阶段德育教材更名为《道德与法治》,在六年级上册和八年级下册,设置了法治教育专册,而且突出了宪法教育的内容。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当中,增加了宪法教育内容,其中《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是设专门章节,给大学生讲解宪法。

第二,创新形式,提升宪法教育的实效。每年都举行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通过微视频征集、演讲比赛与知识竞赛等形式,推动各地各校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目前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加学习的已经超过37亿人次,普法网上注册学生用户达到了1亿多人,还涌现出4054万“宪法小卫士”。开设网络青少年宪法课堂,录制覆盖500个知识点的121集微视频,放在青少年普法网上,供全国大中小学生学习。

第三,注重仪式,培养尊崇宪法的意识。按照全国普法办的安排部署,从2014年起,每年都在国家宪法日上午举办宪法晨读活动。今年是第六届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12月4日上午将会有教育部一名副部长领读,通过网络连接各地中小学校,与两千多万学生同步诵读宪法部分条款。此外,还指导各地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社团活动等营造尊崇宪法的文化氛围。

第四,强化保障,夯实宪法教育的基础。组织实施“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培育工程”,培育“种子教师”,将法治教育骨干教师专项培训纳入“国培计划”的示范项目,还组建了若干青少年宪法教育研究中心等平台,并注重发挥教育系统人才优势和学科专业优势,加强理论研究,为青少年宪法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