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见实效

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见实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大学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突出学校特色,沉下心学习,俯下身调研,定下心整改,创新发展理念,激发办学活力,致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多贡献。

“这样的党课我们爱听”

“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强校兴国是党和国家赋予山东大学的时代使命,是百年山大办学初心的内在要求,是我们新时代再创辉煌的战略选择。”10月11日,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在为学校师生们讲授“为国育贤守初心,强校兴国担使命”的专题党课中这样说道。

党课结束后,现场的师生们情绪高涨,反响热烈。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员丁嘉琪说:“郭书记为我们讲了一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党课,这样的党课我们爱听。”

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团支书王续卓说:“作为山大学子,更应当把时代使命怀揣在心,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为新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一名医学生的初心

10月中旬,一件温暖的事在山东大学师生中广泛流传,临床医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晨是大家口中的男主角。刘晨在山东省立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救治了一位年仅14岁的血液病患者,他成为中华骨髓库第9000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2016年,刘晨还是医学院的一名本科生,他偶然获知“髓缘”活动的信息,就立刻报名,通过体检捐了两管血。完成献血后,他又加入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19年8月中旬,刘晨接到加急体检通知,并于体检当日在省立医院完成了高分辨检查。9月底,刘晨又接到10月16日采集的方案通知。在整个采集过程中,刘晨的身体虽然有些不适,但父母的理解、师长的支持、朋友的陪伴,都坚定了他捐献的信念,也给予了他莫大的力量。

更令他感动的是一封来自受捐小女孩的信,受捐小女孩在信中写道:“我们全家几乎放弃了,陷入了深深的绝望之中,是大哥哥你的出现,带给了我以及全家人一丝光明和希望。”

“作为一名医学生,我的初心就是要为他人解除痛苦,帮助他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我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时,便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患病的小妹妹在等着救助,而我可以帮助她不再受病魔折磨,这正是我的初心。”刘晨说。

把主题教育融入工作实践

11月8日,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到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调研,并参加塑性成形工艺与模具技术党支部活动,为学院“融入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党建模式和主题教育的整改工作点赞。

在山东大学今年开展的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受着很大的安全压力:学院实验室集中在主楼,承重、通风、水电基础条件差,加上材料学科有自身特点,高精尖类、化学类、重型装备类实验设备兼而有之,安全隐患多,安全形势严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立足问题,开展“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争当安全工作标兵”的主题党日活动,要求签订党支部(研究所)《实验室安全责任书》,明确每位党员的实验室安全责任区,要求党员在安全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作用。此后,学院紧扣工作实际,狠抓整改落实,学院实验室安全形势大为改观。

在主题教育中,山东大学各单位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带着问题、找准症结、结合实际开展学习和调研,并细化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狠抓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