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让党员“唱主角”

主题教育让党员“唱主角”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机关第一党支部作为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积极创新、落实落细,以支部“搭台子”、党员“唱主角”的形式,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性,引导全员积极参与、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党员唱主角,舞台很重要,只有搭建好舞台,党员才能真正施展拳脚。为保障主题教育的学习质量和效果,避免做“上过课”就算“毕业”的表面文章,党支部着眼于以讲促学、以学促干,为普通党员搭建讲党课的“舞台”,将传统的领导专家一人讲转变为普通党员人人讲。党员们由原来台下的“观众”,变成了台上的“主角”,由被动式、灌输式学习变为主动型、思考型学习。党员们在选题、备课、讲演的过程中坚持全面学习、深入理解,在理顺逻辑、讲清思路的基础上坚持学用结合、教学相长。他们从当前的新闻热点和自己的身边故事切入,把爱国爱党精神、党规党纪教育等与工作岗位相结合、与身边榜样相结合,使党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党课结束后,大家主动发表观点、热烈讨论互动。在支部搭建的党课“舞台”上,党员们尽情“施展拳脚”,使党课学习做到了党员广参与、堂堂有收获、人人有提高。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只有认真检视问题,把“唱功”提上去,党员才能更好地当先锋、做表率。在主题教育中,党支部聚焦主题主线,注重统筹兼顾,突出问题导向,服务中心大局。把主题教育作为推动业务工作的有力抓手,开展了以“提升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降低管理成本”为主题的机关效能建设活动,鼓励基层党员围绕工作实际检视问题找差距,解放思想抓落实。党员们敢于丢掉“面子”,充实“里子”,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查找到了作为医院管理部门在改进流程、提高效率、提升服务、节约资源等方面的不足。针对这些问题,“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积极出点子、想对策,推出了“枕片式座签”“赛事评分小程序”“NAS媒资平台”“网络云招聘系统”“二维码维修服务网”“一站式”医务社会志愿服务线上登记流程等24个机关效能建设项目。各个项目有创意、有亮点、有实效,从不同角度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服务水平、节约了办公资源。在项目集中交流展示阶段,党员纷纷“登台献艺”,以相声、情景剧、微视频等形式形象地展示了问题整改的措施和效果,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获得了收获与启发。通过主动查找问题、积极扎实整改,支部党员全面提升了“唱功”,推动了机关微环境的良好建设。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天职。在主题教育中,支部不谈空话、不走形式,坚持把所学所思所获体现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上、落实到推动医院中心工作中。结合医院人流量大、患者对就诊流程不熟悉的现实难题,党员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支部坚持用党建引领公益,把医院门诊大厅作为党员责任区,通过志愿服务“四个一”模式,即每周一早上每个党小组的一名党员、积极分子到门诊大厅志愿导医一小时,以实际行动帮助患者就医。党员们把百姓的需要作为为民服务的重点,把医院的难点作为支部工作的要点,采取排班式上岗的模式,互相鼓励督促,彼此监督提醒,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们的带动下,支部群众也积极参与其中,形成了“党员领唱、群众合唱”的良好局面,有效实现了全员志愿服务。党员们用热情、真诚与微笑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唱响了为民服务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