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之困

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之困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也是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要扶贫举措。要求我们所有扶贫干部在开展具体教育扶贫工作中,一定要让贫困家庭明白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唯有深刻认识教育扶贫的重要意义,扎实做好各项教育扶贫工作,才能更好地利用教育扶贫政策,让贫困家庭的孩子尽可能高地接受各类型教育。尽而实现转变贫困家庭思维方式,实现稳定高质量就业、摆脱贫困的终极目的。

俗话说“贫穷并不可怕,怕的是智力不足,头脑空空,怕的是知识匮乏,精神委顿”。不少贫困家庭之所以贫困,不是由于缺胳膊少腿,也不是由于缺资金、缺土地,缺生产要素。更多的是由于受教育水平低,考虑问题的方式方法单一、思维陈旧。面对发展机会往往只会考虑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利益。导致同样的家庭条件、同样的生产资料,人家已经通过国家扶贫政策帮扶顺利实现脱贫致富,自己却依旧寅吃卯粮,任凭扶贫干部如何帮扶,依旧没有多大起色。究其原因就是智力不足、知识匮乏。如果不下大力气在孩子的教育上多投入,而是一味秉持读书无用论的愚昧思想。我想不仅是他本人摆脱不了贫困,下一代也会由于智力不足、知识匮乏,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进而陷入贫困的圈子不能自拔。鉴于此,我们在开展教育扶贫工作中一定要从家庭、孩子、学校三个维度做好扶贫工作,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不因贫困而辍学,让读书成为改变孩子命运的真实途径,让全社会关注贫困家庭孩子教育成为一种响彻神州的正能量。

一是要注重家庭教育,让贫困家庭孩子上学无后顾之忧。常言道“父母之爱之,必为之计深远”,我们每个为人家长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未来的发展中一帆风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未来能够做到衣食无忧、名利双收。但是熟不知,你现在舍不得让孩子吃苦,这个世界就会让他更苦。贫困家庭的孩子唯有刻苦读书,才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先机。正所谓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对孩子教育的投资,即使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即使在穷也不能穷教育。这就要求贫困家庭的父母要摒弃短视眼光,全力支持孩子接受各种类型的教育,做到基础教育必须上,职业教育尽可能上,高等教育有条件一定上。让孩子在受教育中改变观念、转变思维。让孩子在受教育中变得更加强大。这样走出校园来到社会就会多一分机会、多一分保障。

二是要关注孩子身心发展变化,让孩子在正确的人生轨道上一路向前。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只有知道如何面对失败和挫折才是真正的强大。处在贫困状态下的孩子,最容易受到自卑心理的影响,如果学校、家长不能及时掌握孩子身心发展的变化,就会导致孩子出现厌学情绪,久而久之就会有放弃学业的危险。因此我们扶贫干部、家长、学校要积极关注贫困家庭孩子教育问题。尤其是要鼓励孩子努力学习,积极引导其正常的融入校园生活。不要因为一丁点的困难就自暴自弃。让其明白唯有不断学习,才能真正强大。唯有吃过缺钱的苦,才能理解父母生活的不易。奋斗的汗水,终将成为他未来生活的底气。

三是要重视学校教育,让贫困家庭孩子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学校教育是贫困家庭孩子接受教育的主战场。在这里他们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慢慢地变得强大起来。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并不是单纯地给贫困孩子资助那么简单,更需要老师能够秉持公平的心态关注贫困家庭孩子。让他们在人格上得到足够的尊重,精神上得到足够的慰藉,生活上得到足够的关怀。同时老师需要及时了解贫困家庭孩子身心变化情况,及时解决影响孩子学习的各种问题。让孩子在快乐的教学环境中忘我地进行学习,用良好的学习成绩回报老师和家长的期待。(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1212/1070177.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