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践行黄大年精神 着力培养时代新人

弘扬践行黄大年精神 着力培养时代新人

黄大年同志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杰出榜样,是新时代爱国报国的先进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在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弘扬践行黄大年精神,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重要政治任务,是新时代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使命,对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充分认清学习宣传黄大年精神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弘扬践行黄大年精神的思想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是对高校广大师生的激励和鼓舞,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期待和鞭策。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坚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习弘扬黄大年精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高度评价了黄大年同志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要求,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是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政治实践,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切实把学习宣传、弘扬实践黄大年精神引向深入,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学习弘扬黄大年精神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时代要求。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也步入新阶段。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高校党组织应大力学习宣传、弘扬实践黄大年精神,广大教育工作者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坚持“四个服务”,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弘扬践行黄大年精神上做表率,求作为。

巩固扩大学习践行黄大年精神的重要成果,涵养培育新时代大学精神

黄大年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精神旗帜。当前,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正处在船到江心的关键期、改革攻坚的发力期、爬坡过坎的负重期,必须凝聚力量、携手共进,坚持用黄大年先进事迹教育感染人,用黄大年精神激励引领人,激发广大师生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积极构建具有时代精神、风格鲜明的中国特色大学文化,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塑造追求卓越、鼓励创新的文化品格,弘扬勇于开拓、求真务实的学术精神,形成中外互鉴、开放包容的文化气质,为高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吉林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综合性大学,学校坚持把学习践行黄大年精神作为加强党对高校工作全面领导、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两年来,吉林大学举行了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全国巡讲120多场,受众近百万人次;电影《黄大年》全国首映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学校开设“黄大年创新班”,培育一批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新时代改革者和创新者;同时,吉林大学还成立了“黄大年精神研究会”,开展黄大年精神研究,把学习宣传黄大年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积极探索弘扬践行黄大年精神的实践路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中弘扬黄大年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行动指南和实践指针。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根基,做到理论上清醒、信仰上坚定、政治上坚毅、实践上坚决。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把学习弘扬黄大年精神的内在动力转化为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创新创造、推进建设发展的工作实践。

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弘扬黄大年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教育工作者要学习弘扬黄大年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强化教育引导、思想引领和实践养成。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性教育锤炼,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聚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办学治校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行为认同,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和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在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中弘扬黄大年精神。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历史使命。在“双一流”建设中弘扬黄大年精神,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在构建中国特色、创建世界一流、实现内涵发展上下功夫,坚持不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