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社保基金行稳致远

确保社保基金行稳致远

社保基金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优化收入分配体系、增进民生福祉等多个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是稳定资本市场、发挥金融职能、助力实体经济、助推企业改革、助力经济转型的重要载体。社保基金要抓住机遇,打破约束,积极转型,以更高的战略定位,实施好新举措,承担好新使命。

加速国有资本划转,丰富社保基金来源,做大做强社保基金。要积极加大国有资本划转的力度和速度,充实社保基金,优化收入分配体系。要给予社保基金一定的国有资本管理权限,以发挥积极股东主义优势,倒逼国有企业改革。由于社保基金与国企不存在政策监管、组织人事等关系,以获得长期收益为主要目标,能够促进国企提高分红水平。同时,引入社保基金作为多元化股东,可以改变“一股独大”局面,优化股权结构。社保基金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改善并参与公司治理,推进国企市场化改革,提高国企经营效率,提升长期价值,以更好、更长久地发挥充实社保基金的作用。此外,还可以积极探索研究将公积金、医疗保险基金等资金划入社保基金会统一管理,实现市场化运营,提升资金增值能力与分配效率,在更大的范畴上增进民生福祉。

按照国际一流养老金管理机构打造社保基金,建立市场化机制。一是要把人才摆在关键位置,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厘清机构定位,注重人才培养,强化人才激励,充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发人才活力。二是要以提升效率为核心,完善投资决策机制。完善以投资基准为锚、风险预算为约束、配置体系和产品体系为框架、业绩归因为依据的投资、管理、决策、考核体系,强化投研能力建设,提升投资决策效率。三是要不断拓展多元投资能力,重点培养直接投资能力。充分运用各类投资工具,进一步提升非公开市场投资的能动性,增强衍生品投资能力,促进多元化投资,加强风险把控能力。积极借鉴海外优秀资产管理机构的实践经验,建立专业团队进行直接投资,减少委托代理成本,提升投资运作效率,实现投资精细化管理,提高投资收益。

促进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和生态建设,为社保基金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社保基金要充分发挥专业投资者的优势,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积极通过投资决策、行使投票权、利用董事或股东权利提出专业要求等方式,进一步参与公司治理,加强社会责任监管,提升实体企业长期价值。不断进行策略研究和产品创新,结合投资需求、市场实际和实践经验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产品创新与制度完善的良性互动。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优化资源配置效率,不断促进其他机构投资者形成科学投资理念,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监管模式可以逐步向审慎监管过度,给予社保基金更大的投资自主性和裁量权,为社保基金更好地提升投资效率打开空间。

建立社保基金长期考核机制,有助于发挥长期资本优势,助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是经济转型的引擎,具有研发投入大,技术迭代快,投资风险高、周期长的特点,传统金融机构往往不愿投、不敢投、不能投,需要积极培育跨越周期的长期资本,提供全方位、差异化的金融服务。社保基金资金期限长、投资理念科学,积累了丰富的长期投资实践成果,能够带动市场其他机构如保险和银行等机构进行长期投资,孵化、培育、支持不同生命周期的创新企业。监管部门应延长对社保基金的考核期限,促进长期资本形成,发挥长期资本优势,增加资本市场的活力与韧性,形成资本创造与产业升级的良性互动,助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班学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证券投资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