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关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乎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明确要求,并对当前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做出具体部署,为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成效。

推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中国特色

世界各国社会保障制度设计和各国发展水平、社会条件、文化特征密切相关。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社会主义制度和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决定了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必然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都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和社会保障,坚持立足国情,实事求是,稳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社会保障体系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我国立足国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成功建设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一重大成就来之不易,成功经验十分宝贵,必须不断总结和牢牢坚持。

推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保障事业的本质特征和根本保证,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我们就能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凝聚民心,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事业行稳致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推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实事求是要求我们推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既不能像一些拉美国家那样盲目进行“福利赶超”,也不能像一些北欧国家那样实行“泛福利化”,要把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建立在经济和财力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上,不脱离发展实际,不超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与时俱进要求我们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思维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紧盯老百姓在社会保障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紧盯制约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硬骨头,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在深化改革中推动社会保障事业不断前进。

推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增强科学思维

科学思维是人民正确认识客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的有效工具。推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学思维的有力支撑。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以及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就业方式多样化加快发展,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在制度整合、覆盖范围、统筹层次、待遇水平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必须不断增强科学思维能力,充分解决影响社会保障事业长期发展系列重大问题。

要增强战略思维。谋划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必须放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加以思考。要树立战略眼光,抓住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一本质要求,不断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要增强辩证思维。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已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阶段。只有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才能准确把握社会保障各个方面之间、社会保障领域和其他相关领域之间改革的联系,不断形成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增强底线思维。人口老龄化、人均预期寿命提升、受教育年限增加、劳动力结构变化等发展趋势使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积极研判、科学分析,提高工作预见性和主动性,未雨绸缪采取应对措施,着力防范化解社保基金“穿底”等各类重大风险。要增强法治思维。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加强社会保障工作。既要加快完善立法工作,依法落实各级政府和用人单位、个人、社会的社会保障权利、义务、责任,也要时刻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推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提升治理效能

社会保障治理效能是一个国家社会保障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以社会保险为主体,包括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等制度在内的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形成了从中央到省、市、县、乡镇(街道)的五级社会保障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同时我们要看到,相比人民群众新期待,相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我国社会保障治理效能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必须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水平。只有不断推进社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社保治理效能,才能为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和支撑。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多层次这些基本要求,下大力气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保安全网,托住人民生活安康的底线。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确保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应保尽保;提升统筹层次和待遇水平,尽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提高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水平,必须适应人口大规模流动、就业快速变动的趋势,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加快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妥善解决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福利对象精准认定等突出问题。要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群体的特点,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社会保障服务。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大的改革勇气、更积极的进取精神,推动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天津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