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水困到水兴——宁夏“水样本”中的发展密码

从水困到水兴——宁夏“水样本”中的发展密码

新华社银川12月18日电 题:从水困到水兴——宁夏“水样本”中的发展密码

新华社记者王磊、曹健、何晨阳、靳赫

被乌兰布和沙漠、腾格里沙漠、毛乌素沙地三面环绕的宁夏北部,奔腾的黄河水哺育出塞上江南的富饶;在蒸发量数倍于降水量的宁夏中南部干旱地区,与缺水息息相关的“旱天岭”“上流水”、与盼水紧密相连的“喊叫水”等地名,饱含着当地人世代对水的渴盼。秦渠、汉渠、唐徕渠……这些流润至今的古渠,诉说着黄土地与水的千年故事。

1

市民在宁夏银川市海宝公园内的北塔湖畔健身休闲(10月26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尽管黄河穿境而过,但宁夏却是严重缺水省区之一。水,无论昨天还是今天,都是制约宁夏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从人拉驴驮到“活水”入户,从广种薄收到物产丰盈,从缺水而困到有水而兴,一条条“生命水脉”为宁夏大地“解渴”,在新时代为百姓带来希望和幸福。探寻西部干旱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密码,以水为证,可见一斑。

2

位于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境内的沙湖景区,依沙傍水呈现出独特的魅力(10月30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人饮告别“驴驮水”

“十种九不收,麻雀渴得喝柴油。”

这是曾流行于宁夏西海固地区的一句俗语。水贵如油,是这片干涸之地的常态。这一区域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的1/22。

西海固吃水、用水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未得到根本扭转。据当地老人回忆,20世纪80年代,村民嫁女,头一条要看男方家有没有水窖,然后才看房和田,因为水太珍贵。

3

拼版照片:上图为宁夏同心县预旺镇村民赵海江在北旺水库取水(新华社记者李紫恒2006年8月13日摄);

下图为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福马村移民马云俊在自家院子里接取自来水,准备给菜园浇水(新华社记者冯开华2019年10月10日摄)。 新华社发

63岁的韩生昌去年移民到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福马村,对“愁水”的旧光景,他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在老家打水真受罪!每次徒步两小时,打回来的水却只够用一两天。”韩生昌说,特别是冬天,还得带根铁杵砸冰,担着水走走停停喘一路,风像刀子一样割脸。

为纾解水困,国家、自治区连续在西海固建设供水工程,如20世纪50年代起,修建大坝拦水;20世纪70年代起,大规模打井窖、修集雨场、改造集雨屋檐,用机井、塘坝供水。部分群众用水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但赶上旱年用水依然紧张。

2012年,宁夏启动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调泾河汛期富余水量以“远水解近渴”。

4

拼版照片:上图为2009年1月30日拍摄的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境内的渝河景象;下图为经过流域综合治理后的渝河(2018年5月19日摄)。 新华社发(李玉 摄)

作为宁夏已建成的投资规模最大、受益范围最广、受益群众最多的民生水利工程,2016年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正式通水后,110余万群众受益,占宁夏总人口近六分之一。

群山环抱间,规模宏大的固原市中庄水库水面如一颗纯净的翡翠,水库一端,一根直径2.2米的管道从山体中陡然伸出,伴随着轰隆隆的巨响,水流从管道中倾泻而出,源源不断地为水库补水。

这里是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的主要调蓄水库,总库容达2500多万立方米,泾河水经过数十公里管道、隧道,翻山越岭抵达后,便如血脉般流向下游各水厂,滋养原州区、西吉县等多地群众。

5

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境内的渝河两岸健身步道、绿化景观等设施完善,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10月11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韩生昌虽未感受过中庄水库的震撼,但在家一拧开水龙头便有自来水哗哗流出的好日子,让他和其他村民感慨不已。“水就在锅边上,这在以前哪敢想?”70岁的福马村村民马存明说。

“水到灶头”并非西海固保障饮水安全之路的终点。由于供水管线需穿山越沟,工程点多面广,跑冒滴漏、供水保障率不高等问题相伴而生。而互联网技术的引入,成为破解这些问题的“金钥匙”。

在固原市彭阳县供水管理总站中控室里,记者看到,水源地、联户表井、用水户等信息被集成在一个系统中,各供水环节自动运行调度,全程实时监控。

6

在宁夏固原市彭阳县供水管理总站中控室,工作人员展示彭阳人饮工程管理系统(10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以前水网出现问题,我们常要花半天时间在山沟里排查,现在系统会自动提示,还会将位置等信息自动发送给运维人员。”彭阳县供水管理总站高级工程师张文科说。

自从实施“互联网+人饮”新模式,彭阳县农村供水保证率从65%提高到95%,管网漏失率从40%降低到20%。随着这种模式在固原推广,越来越多村子将迎来“毛驴驮水”到“手机买水”的革命性转变。

产业发展“鱼得水”

“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改水治水发展农业,宁夏引黄灌溉的历史可远溯到秦汉,且历经沧桑变化从未中断。2017年,宁夏引黄古灌区正式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这是中国黄河流域主干道上产生的第一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7

这是位于宁夏固原市的中庄水库(10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宁夏进一步加大水利开发力度。1958年开建的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锁住了千古不驯的“黄龙”,结束了宁夏两千多年无坝引水的灌溉历史。据统计,宁夏引黄灌区面积由新中国成立前的100多万亩,发展到现在的900多万亩。

8

流经宁夏固原市彭阳县城阳乡的茹河,因地壳变化和河床运动形成旱塬上的瀑布,当地以此发展乡村旅游(10月12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驱车行驶在吴忠市红寺堡区至固原市原州区的高速公路上,一侧不断闪现着如巨龙般的引水渡槽,这些“巨龙”一头连着黄河,一头承载着宁夏中南部地区丰收的希望。自古往低处流的黄河水,通过泵站、水工建筑物协力节节抬升,为旱区送来黄河母亲的馈赠。

水实现“逆行”,亘古荒原引来生命之水。曾是荒凉炮兵靶场的红寺堡区,历经20余年建设,如今已成23万多贫困移民群众的幸福新家园。“白纸上作画”,旱塬上求发展,红寺堡人更懂得“有水才能沙成金,无水唯有两眼泪”。

仲冬时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马渠移民安置区出产的白萝卜,已成为韩国、日本消费者的盘中餐。“6000多亩萝卜种植基地全部采用滴灌,一亩地的用水指标为240方,如果漫灌一亩地至少得500方,因此滴灌是逼出来的出路。”新庄集乡驻马渠安置区扶贫工作组组长李学忠说,基地年产值约3000万元,每年可为周边6个村1500多名村民带来劳务收入约800万元。

9

在宁夏固原市彭阳县白阳镇白岔村,村民展示可以“手机买水”的界面(10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近年来,在枸杞、酿酒葡萄、黄花菜等产业规模化种植中,滴灌、喷灌等技术被广泛使用,为“宁字号”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注入“水动能”。据统计,目前宁夏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已超过350万亩,2020年底,这一数据有望突破400万亩。

农业发展要靠水,工业发展也离不开水,同样须解答好“节约使用,高效利用”这一必答题。

10

经过综合治理后的茹河成为宁夏固原市彭阳县的一道新风景(10月12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宁夏工业发展的“一号工程”,也是宁夏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为解决其开发建设用水问题,宁夏一方面探索水权转换,将农业领域节出的水有偿转让给工业,所得资金再用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实施工业节水增效计划,开展节水型企业和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更大效益。

11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通过水质在线自动检测仪查看水质情况(10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截至目前,宁夏已累计转换黄河水量1.8亿立方米,协议转换资金超过18亿元,共实施水权转换节水改造项目23个。随着水权跨区域、跨行业的流转,缺水的宁夏蹚出一条农业节水支持工业发展、工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水权转换之路。2017年,宁夏成为全国首个通过验收的水权改革试点省区。

生态修复“民亲水”

铺开银川地图,阅海、海宝、丽景湖……不少公园名字中有湖有海;漫步银川街头,悦海宾馆、沙湖宾馆、海天大酒店……名字带水的宾馆酒店也不鲜见;“千里荒边饶灌溉,万家渴壤尽氤氲”“戈壁荒原青草绿,沙窝碱洼杏花红”……宁夏的文学创作中,水总是充满诗情画意。

12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境内的清水河流域在进行防洪加固和人工湿地工程建设(10月10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银川因自古湖泊湿地众多,有“七十二连湖”之城的美誉。而随着城市扩张、围湖造田等,银川湖泊群日渐萎缩。“21世纪初,银川千亩左右的天然湖泊只剩下十来个,且不少湖泊彼此不连通,不仅称不上‘连湖’,有些湖还呈现出枯竭的态势。”银川市水务局调研员张国庆说。

近年来,通过连通扩整河湖水系、修复保护湿地生态、治理黑臭水体等举措,银川市的湿地面积逐步恢复。目前银川市区湿地率达到10.6%,全市面积百亩以上的湖泊达130多个,鸣翠湖、丽景湖、燕鸽湖等被列为重点保护湿地,“七十二连湖”盛景再现。

13

红嘴鸥在宁夏银川市燕鸽湖公园觅食(3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和银川类似,宁夏其他地区的一些湿地也曾不同程度患上萎缩、污染、退化等“病症”。而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加大治水、护水力度,让百姓享受更多水环境改善带来的生态福祉。

在石嘴山市,初冬时节,从未在宁夏出现过的疣鼻天鹅首次到访;在吴忠市,一度不见鸟的黄河鸟岛已还湿12万亩,又变成了187种鸟类栖息觅食的天堂;在固原市,“五河共治”让昔日群众掩鼻而过的臭水河成了休闲好去处;在中卫市,沙水相依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凸显,游客竞相前来“打卡”。

14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马渠移民安置区的萝卜种植基地(9月30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河里、岸上处处是景,人心情都舒畅了,早晚到河边散步已成了我们的习惯。”家住渝河边的固原市隆德县居民张进兴说。

百姓获得感是最好的答卷!而实际上,宁夏是以用水的负增长,支撑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用水需求。

15

游客在宁夏水利博物馆了解宁夏的水利工程和引黄灌溉历史(9月29日摄)。 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十二五”以来,宁夏人口增加了56万,GDP、工业增加值分别年均增长9.0%、10.3%,用水总量减少了6.2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59%、42%,这组对比强烈的数据令人振奋。

自治区水利厅厅长白耀华表示,宁夏将持续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水网升级行动、水利扶贫行动、数字治水行动等,积极探索治水新路径、新方式、新业态,着力构建水治理现代化格局。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