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善于学习

领导干部要善于学习

领导干部要崇尚学习,也要善于学习。这就要把握好学习的基本方法。

博览群书。为政之道,务于多闻。作为新时代的法院系统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无论工作多忙、办案多累,都要挤出点时间来读书。读书涉猎一定要广,多读马列经典,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领导素质;多读法学经典,提高专业素养、增强法治信仰;多读历史经典,看成败、鉴是非、知兴替;多读传统经典,知廉耻、明是非、懂荣辱、辨善恶,涵养浩然之气,塑造高尚人格。

博采众长。只有博采众长,师众人,集众智,才能学有所成。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在对照、比较、反复中充分了解对方的长处和自己的短处,努力取长补短、提升自己,以“事不过夜,起而行之”的态度和行动去解决自己的问题。

重在求是。王阳明曾说,君子之学,唯求其是。学习一定要有“刨根问底”的犟性。我们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探究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规律,特别是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法院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准确把握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决涤荡清除与新时代要求不适应、不合拍的思想和行为,在升华认识中提高站位,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工作。

贵在有恒。学习需要沉下心来,贵在持之以恒,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毛泽东对《共产党宣言》看了不下一百遍,“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当知青的时候,上山放羊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中间休息时,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学习就是要靠日积月累,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善于挤时间学、利用碎片化时间学、随时随地学、争分夺秒学。只有这样,才能学出立场、观点、方法,学出责任、使命、担当。

(作者系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