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用贯通推动形成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舆论场

学思用贯通推动形成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舆论场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建设提出的总要求,为宣传思想战线提高站位、夯实基础、开创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四力”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也是衡量宣传思想战线队伍综合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准。其中,增强脑力是宣传思想工作职能所需,也是宣传思想队伍职责所在。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应对变化中的复杂世界,必须不断增强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与水平,自觉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并以之检验宣传思想工作的成效。

脑力是认识和把握事物发展内在规律的能力

脑力是一个人思维能力的综合反映,是认识和把握事物发展内在规律能力的集中体现。判断一个人脑力的强弱,要看其是否能够在充分掌握知识和科学运用思维方法的基础上,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和不断变化的事物,实现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认识,从现象深入到本质,做到去伪存真。

马克思被誉为“千年第一思想家”,他对所处的时代和世界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不仅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在思维方法上也为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综合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思维方法,写出了《实践论》《矛盾论》两篇光辉的著作,成为指导中国革命、锤炼中国共产党人马克思主义思维品性的重要读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强调全党要“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对于宣传思想工作者来说,系统增强并不断提高科学思维能力,有助于不断增强脑力,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开放性、思辨性,使主观认识更加符合客观实际,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创作出反映时代特点、适合人民需求的精品力作,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更好体现规律性、增强时代性、富于创造性。

增强脑力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必然要求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宣传思想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肩负着在新形势下“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宣传思想工作者应自觉增强脑力,不断提高科学思维能力,主动思考、勤于思考、善于思考、正确思考,创作出优秀的思想产品和宣传作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统一思想、凝神聚力、树立信心,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增强脑力是宣传思想工作者应对当今世界复杂多变形势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因此,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不断提高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来分析事物的能力,通过不断学习和锤炼科学思维能力,从纷繁复杂的变局中把握要领、理清头绪,及时认清事物本质,掌握变化特征,知晓变化方向,在廓清迷雾、明辨是非中去伪存真。

增强脑力是宣传思想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表现为对物质文化生活的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在思想文化领域,人们的思想观念日益活跃和多元化,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空间信息技术的更新速度不断加快,各种崭新的媒介形式不断出现,这对宣传思想工作者增强“脑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此,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及人民的利益作为衡量工作的尺度,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舆论场。

增强脑力是巩固意识形态指导地位、凝聚思想共识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因此,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入思考、明辨是非,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有效引领社会思潮,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切实凝聚起全社会思想共识,激发出全党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提供了认识和把握当今世界发展的最新最系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宣传思想工作者增强脑力,就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向深里学、联系实际地学,更加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中增强独立思考的能力,力求由表及里、融会贯通。思想功底厚实了,思想方法丰富了,脑力也就增强了,就能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凝聚社会共识的生动实践。

增强脑力,应自觉坚守初心担起使命,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是衡量宣传思想工作得失成败的重要标准,也是判断宣传思想工作者思考问题和分析问题能力与水平的一把尺子。宣传思想工作应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反映人民心声、回应社会关切,还应具备全局视野。同时,实践是增强脑力的重要途径之一,这就要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在向人民群众学习中丰富我们的大脑、增加我们的智慧,以实际行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

(作者:胡敏,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