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高校教育全过程

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高校教育全过程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这一重要精神对我们通过教育在学子们心中播下爱国的种子、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基本遵循。

高等学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如何在青年学生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时期,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是当前高等学校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具体来看,需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推动相关工作:

第一,要构建高等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体系。

一是加强学校党委对爱国主义教育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学校党委必须加强领导和系统规划,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把爱国主义教育摆上重要日程,对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方式方法以及内容进行规划和部署,并督促各个部门持续推进。

二是切实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高等学校的思政课覆盖到所有学生,需在思政课的教学中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创新教学手段,深入开展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广泛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与此同时,要让所有的课程都具备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因”,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三是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涵养家国情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更好促进青年学生把爱国主义的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融会贯通。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到学校培养人才的各项社会实践工作中,营造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要统筹好党组织、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各类实践平台、阵地,把爱国主义内容融入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中;要开展各种走出校园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增强他们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与校园文化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注重运用艺术化的方式丰富教学内容,涵养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感;要注重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多组织青年学生参观纪念馆、展览馆等,宣传榜样的爱国事迹,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

第二,要创新高校爱国主义教育方式。

一是要采取新的教育方法。教育好新一代青年学生,既要做好正面的宣传教育,也要注重利用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方法,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特别是要把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结合起来,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教育的全过程,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同时,也要更好发挥青年学生的主体作用。

二是要利用新的技术手段。新一代青年学生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成长起来的,他们的思维逻辑、沟通方式、情感表达无不与互联网的发展紧密相关。我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需充分考虑这一现实情况,注重网上与网下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类新技术让爱国主义教育生动起来。

三是高度重视大型活动的教育功能。大型活动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对在青年学生群体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充分利用好如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大型活动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服务大型活动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对国家的情感认同。要注重加强党的领导,在大型活动中切实发挥党的领导作用;要注重发挥好教师的引领作用,教师、学生共同参加活动,更有利于爱国主义教育的开展;要注重宣传,活动结束后可通过座谈会、宣讲会、总结会、党团日活动等,把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形成的理性认识、情感体验传播出去。

第三,要确保高校爱国主义教育的成效。

要把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结合起来。深沉的爱国情怀与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相辅相成的,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青年学生才能把爱国之情更好地转化为报国行动。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把爱国主义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结合起来。青年学生要有报国的一身本领,不能空谈爱国情怀。对此,要切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教育学生学好专业知识,逐步成长为各自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养,切实做到既有远大理想又能脚踏实地。

要把爱国主义教育和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报国结合起来。爱国主义教育成效如何,归根结底要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实践中,关键在于能否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行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让广大青少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对此,要注重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国之情和实际行动结合起来,引导他们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更好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