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 光照千秋

延安精神 光照千秋

84年前的1935年,当中国共产党人克服千难万险脱离国民党的包围与封锁,以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征服雪山草地,抵达陕北肤施这个当时偏僻的、远离统治中心的西北小城时,中国革命遇到了一个“老”问题——中国革命将以何种方式进行下去?这是个中国共产党人已为之在黑暗中艰难摸索了十多年,还没有找到答案的“老”问题。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历经血与火考验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的理论自觉和政治自觉,对中国革命展开了新的思考。

回顾历史,穿透岁月和时光,我们依稀看见,在凤凰山、在杨家岭的窑洞里,昏暗煤油灯映照着的,毛泽东那穿着土布衣服的伟岸身影。多少个彻夜不眠,凝结着对中国革命最深刻、最透彻的思考,《矛盾论》《实践论》《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这一篇篇指导中国革命发展的伟大篇章诞生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使共产党人获得了坚持真理的勇气,“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共产党人在思想与理论上获得了升华,中国共产党从此涅槃重生,信仰的力量让革命的火种从此燎原中华!

革命的艰难打不倒一个为中国革命而奋斗,一个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党;生活的困苦也难不倒一个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把人民作为立党之本,有着鱼水般党群、军民关系的党。在这个被称为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里,只见公仆不见官。陈嘉庚由此看到了中国的希望,黄炎培在这里改变了对“历史周期律”的迷茫。八路军三五九旅开荒种地、保障供给,大生产运动使荒地变成了粮仓。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就是我们党在缺衣少粮的严峻困境中奋起、在艰苦中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党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脊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面对今天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共产党人要像延安时期那样在正确的政治方向指引下,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我们年轻干部更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当年那样,人在事上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坚持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听从党中央的统一指挥。要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要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应有的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浩然正气。

2009年11月13日,习近平在延安干部学院视察工作时强调,“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伟大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延安精神,不仅属于历史,而且属于现在,也属于未来,是我们做好各项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

延安精神,光照千秋!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