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历史逻辑 坚定制度自信

把握历史逻辑 坚定制度自信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强烈历史担当,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伟大创造,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必须用历史的长镜头考察和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历史意义,从而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社会主义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趋势,苏联制度模式的失败没有改变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

马克思、恩格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通过分析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揭示了人类社会形态由低级向高级演进及其发展规律。他们认为,资本主义社会制度是“人类社会的史前时期”的最后一种社会形态。未来的新社会,不是用一种剥削制度去代替另一种剥削制度,而是要结束一切剥削压迫制度,最终建立一个没有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的全新社会制度,开辟人类自觉创造历史的新时代。马克思、恩格斯深入考察资本主义经济、政治、社会状况,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中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并在批判旧世界的基础上,对未来社会主义社会的一般特征作了科学预测和设想。马克思主义的诞生,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但是,马克思、恩格斯没有遇到全面治理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他们关于未来社会制度的设想主要是理论上的、预测性的。至于这些理论和设想如何付诸实践,有待后人来解答。

100年前,列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领导十月革命取得成功,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但是,在一个国家范围内如何建设、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样的新社会、新国家是革命胜利后的布尔什维克党面临的史无前例的新课题。为此,列宁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艰辛探索,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些政策举措,但他终究没能解决建立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并有效治理国家问题。斯大林在领导苏联社会主义建设中逐步形成的高度集中的经济政治体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对巩固苏联社会主义制度曾经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不尊重经济规律、不重视人民的权利、不重视发挥国家制度的治理效能等,随着时间推移,苏联国家制度和治理模式的弊端日益暴露,国家治理的功能日益衰竭。后来的苏联领导人试图进行调整,但由于偏离了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犯下不可挽回的颠覆性错误,终于导致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遭受重大曲折。然而,历史总是按照自己的逻辑向前演进的,社会主义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趋势,苏联制度模式的失败没有改变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

建立什么样的国家制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鸦片战争表明,延续了2000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已经腐朽不堪,无法应对日益深重的政治危机和民族危机。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振兴,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前赴后继地寻找着适合国情的政治制度模式。君主立宪制、帝制复辟、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形式,我们都尝试过,但都失败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也送来一种全新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思想。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进程中,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思考未来建立什么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问题。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论人民民主专政》等著作中,对我国未来的国家制度和组织架构进行了深刻的阐述。不仅如此,我们党领导人民为建立新的国家制度进行艰辛的探索和实践,土地革命时期,我们党在江西中央苏区建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开始了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的探索。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建立以延安为中心、以陕甘宁边区为代表的民主政权。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通过召开临时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华北人民政府。这些探索实践为新中国的国家制度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做了组织上的准备。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把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创造性地运用到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建设之中,逐步确立并巩固了我们国家的国体、政体、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也不断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趋成熟定型,保障我国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充分显示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越性。与中国发展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一些被迫照搬西方制度模式的发展中国家,不仅没有解决自身发展问题,还导致国内党争纷起、社会动荡、经济滑坡,有的甚至国家战乱不断。即使一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近年来也陷入全方位困境和危机而难以自拔。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也为那些希望既加快发展又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的制度方案、治理模式。我们要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奋力开辟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境界,更加充分地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