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是科学社会主义崛起世纪

21世纪是科学社会主义崛起世纪

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也不会笔直向前。自科学社会主义诞生以来,不止一次地遭遇挫折、面临挑战。今天,苏东剧变引发的震荡已经远去,世界社会主义正在重新崛起,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不但在世界上把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举住了、举稳了,而且把科学社会主义推向崭新的阶段。

一、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

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实现了人类对世界的本质及其发展变化规律在认识上的飞跃。从此,广大无产阶级和劳苦大众,有了为改变自身命运而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现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发展虽有起伏曲折,但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已跨越时空和国界,始终闪耀着无可比拟的科学和真理之光。

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性与真理性,也由科学社会主义本质特性所决定。具体来说:其一,时代性与科学性统一。19世纪40年代初,科学社会主义产生,到20世纪前半叶,为适应无产阶级革命需要,产生了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20世纪中后期,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产生了邓小平理论。随着时代变化,又相继产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科学性,在于坚持唯物主义历史观,立足无产阶级革命和阶级斗争,来战胜资本主义,并对未来社会发展方向、轮廓和原则进行大致描绘,这与空想社会主义有着根本区别。其二,实践性与发展性统一。科学社会主义,在斗争实践中产生,反过来又指导无产阶级解放运动,坚持与实践紧密结合是其最大特点。发展性,指科学社会主义不是凝固不变的学说,而处在不断发展之中,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在经历巴黎公社起义后,补充了无产阶级专政的首要条件是组建无产阶级军队等一系列新理论。其三,阶级性与开放性的统一。科学社会主义是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理论表现和总结,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具有鲜明阶级性。开放性,指科学社会主义反对任何狭隘性和封闭性,勇于批判地继承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并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自己内容,修正个别不符合实际的结论。

科学社会主义,作为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旗帜和纲领,关系到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前途和社会主义的命运,同无产阶级革命和建设的联系最直接、最密切。一百多年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实践证明,科学社会主义是无产阶级解放斗争的胜利旗帜,无产阶级政党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同本国实际相结合,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革命运动才能取得胜利;反之,背离科学社会主义,就不可避免地要遭遇挫折和失败,苏东剧变就是明证。苏东剧变的根本原因,不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不科学,而是这些国家执政党,在指导思想和理论实践方面,背离了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加上西方势力介入和颠覆,从而导致社会主义国家垮台。相反,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中国,不仅经受住苏东剧变和西方围剿“双重打击”,而且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更以自身发展扭转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持续衰弱的颓势。

二、当代资本主义的“变”与“不变”

当代西方国家为了缓解资本主义社会固有矛盾,在其根本制度所许可的范围内,对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良,使资本主义发生了诸多变化。其一,经济发展水平和劳动效能不断提高。资本主义国家凭借其在政治、经济和科技等方面优势,以及利用高科技手段和对外扩张掠夺等,使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和劳动效能保持了“小步向前”态势。其二,产业结构、就业结构、工人队伍结构出现了新的变化。当前资本主义国家以金融、信息和其他服务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并处于主导地位,随之而来,就业结构发生较大变化,第一二产业工人数量在骤减,传统产业工人大幅缩减,知识工人成为了最大职业群体,工人队伍结构也发生了裂变,蓝领工人在锐减,白领阶层在剧增,以及出现“中间阶层”和部分工人拥有少量股票。其三,在产权关系上,在坚持资本主义私有制前提下,对财产所有制进行调整,诸如设立国有企业,推动股权分散化等,出现了资本社会化的趋势。其四,开始重视计划经济作用,加强国家干预和调控力度,同时推动高新技术发展和运用,包括公共福利建设和发挥工会作用等,企图缓和国内矛盾。

上述变化一定程度上缓和了资本主义社会矛盾,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矛盾,反而使矛盾进一步加剧和深化。其一,私有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当代资本主义国家所有制结构,依然是以私人资本和私人占有为基础,以国家所有和其他经济形式为补充的经济结构。其二,周期性经济危机依然存在。当代资本主义改良,并没有终结始终折磨着它的痼疾,即周期性经济危机。只要资本主义私有制存在,随着生产社会化扩张,经济危机会以更加猛烈的形式出现,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国际金融危机就是明证。其三,民主政治制度本性没有改变。不管如何改良,资本主义民主还是有钱人的游戏,政治制度还是维护资本家利益的工具,这也使工人阶级反抗资产阶级的斗争从未停息,如2011年英国伦敦骚乱和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2012年希腊的骚乱、2015年的美国黑人大游行等。其四,两极分化日益严重,资本主义逐利掠夺日趋疯狂、仇视社会主义日渐嚣张等等都没有发生改变。

总之,当代资本主义虽发生了一些变化,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得到一定调整,社会生产力还有一定发展空间,但资本主义制度的固有矛盾依然存在,并在不断加深和向全球蔓延。进入21世纪,从2008年肇始的金融危机到当前西方国家的债务危机、民主危机、社会治理危机、移民危机和生态危机等,无不表明资本主义并非是理想的世界和人类历史的终结。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不断取得重大成就,最根本原因就在于,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特征和本国国情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巨大发展成就有力证明:社会主义代表人类进步方向,社会主义优越于资本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从而保证它既牢牢坚持社会主义的性质、又能有效解决今天中国面临的问题,使中国以罕见的速度发展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在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不断升华的基础上,从而保证它始终沿着人类文明进步方向,沿着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造福人民的道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不断取得新的认识成果和发展成就。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等的建构与发展,无不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有机结合的成果。我们党提出的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无不彰显着对三大规律的科学认识、正确运用。中国找到了适合自身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也为其他国家探索和坚持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借鉴。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社会主义中国日益强大,不仅增强了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进步力量,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也为后苏东时代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注入活力,更让处于低迷的世界社会主义看到了希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味着中国将勇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头,以扎实的发展、先进的理念和务实的举措为世界贡献更多的“中国机遇”“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