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著优势”具有内在逻辑

“显著优势”具有内在逻辑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过程中,必须深刻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具有内在逻辑,构成一个严密的有机整体。

从主体来看,13个显著优势按照主体逻辑,从党讲到国家、民族、社会、人民和人才。

从领域来看,13个显著优势按照领域逻辑,从政治讲到经济,从经济讲到文化,从文化讲到社会,从社会讲到组织,从组织讲到军事国防,从军事国防讲到祖国统一,从祖国统一讲到和平外交。其所涉及的领域,包括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组织、军事国防、祖国统一、国际外交等各个方面。

从板块来看,可分六个板块。具体来说:一是制度的本质特征与总体统领优势。从第一个优势到第三个优势,核心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及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种优势具有方向性和统领性。二是制度的整体效能与总体功能优势。第四个优势,核心讲的是制度的整体效能,即能集中力量办大事。三是制度所凸显的民族特质与共同奋斗优势。第五个优势,核心讲的就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能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和共同繁荣发展。四是制度所注重的战略目标与总体布局优势。除生态文明外,第六、第七、第八个优势,核心讲的就是经济、文化、社会领域的优势,其目标分别是经济领域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文化领域使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社会领域要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实现共同富裕。五是制度的品质基因与总体动能优势。第九个优势,核心讲的就是改革创新、与时俱进、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所具有的精神品格、内生动能和开放包容特质,它能始终激发全社会的生机活力。六是制度的全面保证与总体保障优势。从第十到第十三个优势,核心讲的就是优秀人才、军事国防、祖国和平统一、和平外交方面,为上述总体功能、共同奋斗、总体布局、总体活力提供总体保障。

从逻辑来看,一方面,有一条红线贯穿这六个板块之中。这就是特别强调社会主义制度所蕴含的“集中统一”“团结一心”“共同奋斗”“人民至上”的优势,用一句话来表述,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第一个优势讲的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第二、第三、第八个优势讲的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人民权利;第四个优势讲的是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第五个优势讲的是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第六个优势讲的是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第七个优势讲的是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第八个优势讲的是走共同富裕道路;第十个优势讲的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第十二个优势讲的是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第十三个优势讲的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述优势都蕴含着“集中统一”“团结一心”“共同奋斗”“人民至上”。另一方面,有一种内在逻辑贯穿这六个板块之中。这就是上述六个板块可分为四个层次,这四个层次具有层层递进的逻辑联系。首先强调的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一制度的本质特征与总体统领优势,这是贯穿其后显著优势的总纲、灵魂,具有方向性和统领性;这种制度的本质特征与总体统领,必然内生、焕发出制度的整体效能与总体功能优势,这就是能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这种制度的整体效能与总体功能优势,既是通过制度所凸显的民族特质与共同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来彰显和实现,又是通过制度所注重的战略目标与总体布局优势来彰显和实现,也是通过制度的品质基因与总体动能优势来彰显和实现。制度的整体效能与总体功能优势、制度所凸显的民族特质与共同奋斗优势、制度所注重的战略目标与总体布局优势、制度的品质基因与总体动能优势,都需要提供制度的全面保证与总体保障。

从性质来看,制度的本质特征与总体统领属于本质性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它能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制度的整体效能与总体功能属于效能性优势,它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整体效能;制度所凸显的民族特质与共同奋斗、制度所注重的战略目标与总体布局、制度的品质基因与总体动能,属于实现性优势,要通过各民族的共同奋斗、各领域所确定的战略目标,使全社会充满生机活力来彰显和实现;制度的全面保证与总体保障属于保障性优势,它以全面保障的优势来保障实现其他各种优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