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厚植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回望了一年来的红色足迹:“我沿着中国革命的征程砥砺初心。从江西于都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到河南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从甘肃高台西路军纪念碑到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每个地方都让我思绪万千,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在习近平主席的深情回望中,我们感受到了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精神伟力。

“深深地沉思往事的意义,我们才能发现未来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近百年党史、70年新中国史,其间就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等答案。回望漫漫中国革命征程,无疑有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进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70年前,新中国诞生时中国经济基础极为薄弱。“神舟”起航、“嫦娥”伴月、“蛟龙”深潜、“复兴”疾驰……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越来越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为推动国际体系变革贡献着“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老一辈革命家为之奋斗的事业正在大踏步前进,其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34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5G商用加速推出……过去的2019年,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就让追梦路上的人们有了更多的道路自信。

厚植红色基因,激发使命担当。“红色基因”是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所在,“红色基因”也是我们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的底气所在。还曾记得,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就在习近平的带领下,在中共一大旧址中重温誓词,在南湖红船旁沉思历史。厚植红色基因,激励一代又一代人不畏艰难、不懈奋斗、矢志前行,“中国号”巨轮将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只有不停地奔跑,才能站上更高的起点。当前,我们已经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处在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的关键阶段。奋进新时代,9000多万共产党员就应守初心担使命,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在新时代奋力书写追梦中国新华章。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