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对创新的两面性

报告人:葛新权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

导读:

在创新中,激励并不是唯一的选择。如何正确看待激励对创新的两面性?第一,理清激励与创新的关系。对于瞄准前沿方向的创新项目以及具有创新能力的创新者,激励是有效果的;反之,激励适得其反。第二,把握激励与诚信的关系。在发挥激励对创新积极作用的同时,还需要通过监督进而规避激励对创新所具有的功利性的消极作用。第三,把握激励制度与激励文化的关系。选择有效的激励制度,需要大力营造创新文化,使每个创新者保持创新兴趣,摒弃功利思维。第四,把握积累和突破的关系。持之以恒的积累是创新的基础,没有长期的积累,创新不可能有突破。第五,把握理论创新与应用创新的关系。从历史经验与现实来看,应更重视理论创新,这关乎创新基础和长远利益。

2020-01-08 13:54:05 来源: 宣讲家网 我要评论(0)
校对:张一博责任编辑:李天翼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