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五个要点

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五个要点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作出了振兴实体经济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从提出“我国是个大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到部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再到要求“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以坚定的方向、创新的思路、有力的行动,彰显了发展和提升实体经济的信心、决心。

制度供给是基础。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是实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核心是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制度。建立和完善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的经济体制,加快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完善要素交易平台,发展各类要素市场。按照市场供求规律的要求有效配置各种生产要素,通过市场自由竞争、优胜劣汰机制,不断增强实体经济企业的市场自主决策和自我发展能力。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全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以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以政策引导市场预期、以规划明确投资方向、以法治规范市场行为。完善市场机制,打破行业壁垒、进入壁垒、地方保护行政垄断,防止市场垄断,放宽行业准入,完善加强市场监管,创造平等竞争条件和良好竞争环境。加快财税、金融、科研制度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户籍制度改革,推动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跨区域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

企业主体是关键。企业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要特别重视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的作用。实践证明,企业越来越成为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尤其是龙头企业在产业创新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坚持“抓大不放小”,既通过行动计划鼓励一批有条件的企业努力成为创新领军者,又注重初创型、科技型小微精品企业的孵化,统筹各类资源发展创新创业基地,着力打造一批高水平孵化器,积极培育“独角兽”“隐形冠军”“瞪羚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形成大企业支撑、小微企业繁荣的良好格局。

科技成果转化是引擎。科技创新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科技成果转化则是实现经济和科技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以制度促转化,改进科技成果利益分配机制和科研人员激励机制,以法律法规方式明确科技成果的权属、股权确定、转化收益分配、勤勉尽职免责等,促进科技成果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的适度分离,建立对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的科学评价机制,更多激发和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以创新促转化,充分激发企业主体作用,将民营企业纳入重大科技研发项目,支持民营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共建实验室或研发机构,支持由企业牵头市场导向明确的科技转化项目,增强民营企业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以服务促转化,大力支持科技服务业发展,在部分具有基础平台优势的地区,统筹推进技术转移平台、中介服务公共平台、云制造平台等基础平台的综合集成,保障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有效运行和产业化科技成果有效发现。

产业金融是支撑。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近年来,我国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针对制造业、民营及小微企业的定向滴灌。根据央行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8.7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28万亿元;普惠小微贷款累计新增1.8万亿元,是去年全年增量的1.4倍,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强。继续加快构建多层次、多样化、服务能力更强、适用对象更广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推动金融业改革创新,实现金融行业从自我循环持续向服务实体经济转变。探索建立健全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开展产业发展新型母基金设立试点,撬动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同时建立基本的产业化财政支持容错机制。加强社会信用环境和征信体系建设,建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风险补偿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构建面向中小企业的融资租赁机构和综合服务中心。大力发展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商业票据市场和金融租赁市场,引导资本更多流向发展潜力大、未来前景好的优质企业。

环境氛围是保障。积极营造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重振实业精神,弘扬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让各类市场主体坚定信心、轻装上阵。把“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向深入,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提高民间资本回归实业的投资回报,降低民间投资风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竞争力。同时,加快技能型人才培养,构建起校企合作、政府推动和社会支持的技能型人才培养机制,培育一批既掌握高超技能又掌握现代科学知识和前沿技术的实战型工程技术人才,造就一批能操作、懂调试、会研究的应用型智能制造人才,鼓励争当技术高手和“大国工匠”,促进实体经济再壮筋骨,再上台阶,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再注新动力、再添新活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