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课题”要永恒抓好   “终身课题”要终身答好

“永恒课题”要永恒抓好 “终身课题”要终身答好

摘要: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共产党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强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有赖于真挚的感情、真诚的信仰,更要靠理性的自觉、真理的认知,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的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他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这个“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的概念,耐人寻味,发人深省,全党同志当深深体悟深意,并牢记在心中、落实到行动,切实做到:“永恒课题”要永恒抓好,“终身课题”要终身答好。

1578448347183

永恒课题”要永恒抓好,“终身课题”要终身答好,就要牢记性质宗旨。我们党的性质是什么,我们党的宗旨是什么?这在建党之初就已经明确,在党章中更有详尽规定。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其性质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其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的性质和宗旨,就从根本上规定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必然性,从根本上决定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永恒性和终身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党员、干部要经常重温党章,重温自己的入党誓言,重温革命烈士的家书。党章要放在床头,经常对照检查,看看自己做到了没有?看看自己有没有违背初心的行为?”为什么我们党在极端困境中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能够胜利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能够毅然艰难奋起?为什么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在炼狱地火般的考验中,依然百折不挠,愈挫愈奋,为了中华民族的新生和中国人民的解放而不怕流血牺牲?这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使然。“永恒课题”要永恒抓好,“终身课题”要终身答好,就要牢记两个“先锋队”的性质,就要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以此检视自己。“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永恒课题”要永恒抓好,“终身课题”要终身答好,就要搞好理论武装。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在众多理论和主义的比较、鉴别中选择并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共产党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强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有赖于真挚的感情、真诚的信仰,更要靠理性的自觉、真理的认知,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的支撑。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新时代新任务新实践需要新的思想来指引。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实际举措。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潜心学、用心悟、真心用,带着信仰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全面系统学,进一步学深悟透做实;联系实际学,进一步提高能力本领,确保学有所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要在全党迅速兴起学习贯彻高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各种传媒手段,形成强大合力,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走深、走心、走实。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着力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永恒课题”要永恒抓好,“终身课题”要终身答好,就要勇于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这样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刀刃向内,反腐倡廉,出实招、动真格,抓早抓小、正风肃纪,标本兼治、驰而不息,推动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社情民风为之一新。初心使命既是一种感召,也是一面镜子、一杆尺子、一把扫帚,可以用来发现问题、校正偏差,清洁肌肤、强健体魄。每个党员都要经常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修枝剪叶”,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自己打造成金刚不坏之身。

永恒课题”要永恒抓好,“终身课题”要终身答好,就要发扬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斗争”一词,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了。我们党是出生于斗争、成长于斗争、壮大于斗争的政党。经过近百年的奋斗洗礼,斗争精神早已融入党的血脉,成为党的红色基因、政治品格,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永恒课题”要永恒抓好,“终身课题”要终身答好,就要领导示范带头。说到示范带头,中国有不少劝诫之言,如:“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垮下来”;“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做表率、打头阵。”要永恒抓好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要终身答好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至关重要。革命战争年代,多少干部率先冲锋陷阵,赢得了战争的胜利。和平建设时期,又有多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张富清这样的英雄模范率先垂范,使得我们的事业蒸蒸日上。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际,也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刻,“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以‘赶考’的心态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