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质城市服务助推北京高质量发展

以优质城市服务助推北京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服务没有天花板,在更完善的公共基础设施与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之下,首都“高质量服务红利”还将继续凸显。

北京进入两会时间。1月12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梳理政府工作报告发现,2020年,北京的绿色将更多,老旧小区整治有了新的经验,“接诉即办”向前端延伸,北京城市治理和服务将全面进入2.0时代。

刚刚过去的2019年,北京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迈出坚实步伐: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2%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左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而在这背后,我们可以看到高质量城市服务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的影子——

相关部门先后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2.0版、3.0版改革政策,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和社会减负约1800亿元;坚持“接诉即办”,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难题……一系列高质量服务的加码,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加速度”。

这些经验表明,高质量服务不仅解决企业与群众难点、痛点,疏通堵点,甚至高质量服务本身就可以产生需求,促进高质量发展。譬如北京推出的“夜经济服务”,就促进了夜间消费,目前北京已经形成一批标志性的夜经济商圈,拉动了经济增长。

根据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的设想,2020年北京将推出城市治理和服务2.0版,可以预料,在更完善的公共基础设施与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之下,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迎来新的契机,“服务红利”还将继续凸显。

之所以要强调城市高质量服务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不仅仅是服务本身所自带的“正外部效应”,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置条件来看,这也是必须为之的事。

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便利企业融资为例,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叠加外部贸易摩擦因素,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生存难是事实。北京也不例外。而自去年以来,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北京推出全国首家小微企业续贷中心,有力解决了小微企业“续贷难”的现实痛点,以“急中小企业之所急”的服务姿态,解决了一批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这就是高质量服务释放发展红利的典型样本。

过去一年,首都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多重要进展,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不过“行百里者半九十”,未来,首都在城市减量发展、非首都功能纾解、营商环境打造以及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方面,还面临不少困难,这就对城市高质量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换言之,城市提供高质量服务没有天花板,城市治理者能努力一分便努力一分,标准能提高一寸便提高一寸。

也正因此,今年北京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城市公共服务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出现了不少新提法。比如,在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基础上,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还有持续营造“类海外”环境,吸引、留住更多海外人才……这些新提法高度概括、形象直观,将夯实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促进民生的持续改善。

2019年,在高质量城市服务方面,我们辞别南苑机场,迎接大兴机场到来;告别首钢老高炉,建起冰雪大跳台;脏乱的违法建筑,被城市森林取代……2020年,北京营商环境继续优化,“轨道上的京津冀”进一步加速,而5G信号广泛覆盖,实际应用会更多地走到身边生活……在此基础之上,高质量发展“底气”会更足,最终惠及的是整个经济社会肌体的健康长远成长。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