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云岭花开别样红

【2019-12】云岭花开别样红

十月云岭秋气氤氲,彩云之南芬芳依然。10月12日,由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主办的全国地方党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云南党建创新探索主题采访活动在昆明启动。我们在昆明、玉溪等地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联合采访,从社区、街道到非公组织,党建引领带动共建共享、服务创新的经验做法亮点纷呈,产生了基层治理的党建引领效应,为七彩之滇增添了鲜亮的红色底蕴。

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升温

昆明市五华区龙翔街道是我们此行的第一站,街道党建服务中心一体建设了综合治理中心、综合文化中心,不仅能服务群众,开展党群活动,还具有议事协商功能。街道在探索党群服务模式和社会建设模式协同创新方面亮点很多,以党工委为核心,以区域化党建联盟、城市管理、工会妇联和共青团建设等为载体,带动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把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居民群众“按需点菜”,各类党组织“看单下菜”,满足了群众有温度、有质感的生活需求。以群众需求为最大哨源,从研判下达哨令、启动吹哨到哨件办理都有章可循,带动“吹哨报到”工作机制的完善,获得群众点赞。为了进一步整合驻区单位资源共驻共建、共治共享,2017年街道区域化党建联盟成立并不断壮大,已有40多个党组织加入进来,将党群中心建成街道党工委引领基层治理的聚力平台。整合联盟单位资源,实施老旧小区积分换资源活动,组织联盟成员单位运用人才、市场优势,参与精准扶贫工作,这些做法有效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位于昆明西山区的广福社区是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进入社区就能看到醒目的社区LOGO,上面标注着社区服务电话,这成为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的精神标识。广福社区创建的红色广福、协同广福、能人广福、便民广福、熟人广福“五福”社区,成为当地社区治理的一个标杆。在社区党支部书记丁川明的工作室里,有一面动态管理的小黑板,清晰记录着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的工作信息。她向我们介绍,社区50岁的居民自愿服务60岁以上老人、反哺独居老人、悦读会、巾帼志愿服务队,这些做法都广受居民欢迎。

发展党建满足民心诉求

昆明官渡区季官社区的蓬勃发展,见证着重视党建就是重视民心,发展党建就是为民服务的理念。2009年,季官社区还是个普普通通的城中村,人多田少,人均收入2000多元,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社区党委依靠党组织领导核心不变、党员带头干不变、群众主体作用不变的坚定决心,实施教育换思想、建房换环境、转行换就业、感恩换品德,闯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路。如今,社区居民户均拥有3套住房,人均年收入超过5万元,居民过上了如春天般的幸福生活。他们这样诠释季官社区“1”的精神,有困难党员第一个冲上去,有责任党员第一个担起来,党员多一份担当,群众少一份风雨,群众事一点一滴在心头。社区书记为我们揭示“1”的精神由来,就是一心一意为民服务的初心。

玉溪市红塔区大营街社区居民住在环境优美、整齐划一的三层滇中特色民居,社区实现幼儿入园全免费,学生上学每人每年有250元至500元的补助,居民每年享受6000元的分红,年满18岁可到集体企业就业,年满54岁可每月领取退休金。作为大营街人,是幸福而骄傲的。这份获得感和幸福感来之不易,离不开社区党总支对党建引领的持续探索,通过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持续增进社区居民民生福祉。富裕起来的大营街人没有停步。贯彻乡村振兴20字方针,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大营街社区还在规划建设兴福广场、民俗商业街等重点项目,全力打造大营街休闲颐养温泉特色小镇项目,开创企业发展与传统文化保护双赢局面。

提升全域旅游党建理念

云南是旅游大省,在云南开展的全域旅游党建和景区党建领航工程提升服务水平,让游客不仅能充分领略云南优美的风土人情,还能让游客放心舒心。云南石林是阿诗玛的故乡。在石林,党员和志愿服务者热情地向游客宣传展示阿诗玛民族文化。来到被称为“彝族第一村”的五棵树村,仿佛走入民族风情园,昔日的古寨搬迁后,户户建起了两层独栋的民居。村党组织鼓励发展特色民宿、特色餐饮经营,一家家民宿成了网红店,民族特色歌舞、民族服饰都成了文化产品,方便村民就近就业,富裕了当地村民。

玉溪地处滇中腹地,距昆明不到100公里,自古因溪水清澄如碧玉而得名。玉溪在云南当地有著名的“一地四乡”之说。这里是国歌曲作者聂耳的故乡,有云烟之乡的美誉,除了这些亮丽的名片之外,玉溪还是花灯之乡、高原之乡,合起来就是“四乡”,一地则是澄江寒武纪古生物化石地。为了保护优美的自然环境,玉溪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保护生态环境的优势,因地制宜创新党建,开展保护抚仙湖的仙湖卫士行动,促进基层组织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深度融合。玉溪市大胆探索创新,定向精准发力,打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基层党建更有温度和色彩。

以党建自转带动社会组织公转

玉溪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2018年6月建成启用,占地面积约1600平方米,由筑梦序厅、追梦主厅、圆梦尾厅3个区域、10个功能区构成,辐射2800余家企业,惠及3万余名党员群众。中心以服务园区企业、党组织和群团组织为主,同时也面向园区外党组织和参观团体提供接待服务。通过服务园区政企、服务党群组织、服务党员群众、服务民生工程、服务地区发展,带动高新区社会组织党建火起来。

官渡区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与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比邻而居,这里环境优雅设施完善,是区里投资600多万元,利用住宅小区的公共服务用房建设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办公地。不仅活动场所令人耳目一新,具有官渡特色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模式也形成良好示范,打造了官渡先锋社,引领社会组织规范、诚信从业,居民享受专业、多元服务。官渡区的螺蛳湾国际商贸城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商贸市场,在这里红色商圈欣欣向荣,“一站式”党建驿站像一双手托举着商圈建设,彰显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从抓“示范”开始,昆明市、玉溪市对统筹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积极探索,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群众、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的主心骨和领头羊,展现了高原城市“红色魅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