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应把握的要求

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应把握的要求

在新时代,国有企业要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战略机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中国特色治理的显著优势,以完善制度建设和推进现代化治理为保障,持续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正确政治方向。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国企改革发展、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全过程,将践行国家重大战略,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贯穿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各环节,始终坚持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正确方向和根本落脚点,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

坚持深化改革,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在不断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上下功夫,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突破口,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为重点,以市场化选人用人和激励机制为保障,充分调动各类资本、各类人才的积极性,持续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制度保障和动力源泉。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创新力。切实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加快形成健全的创新发展理念和体制机制,以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为依托,加大科技投入,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彻底解决“卡脖子”问题,加快突破国家战略急需关键核心技术,真正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排头兵,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坚持开放合作,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竞争力。坚持开放发展、国际化发展方向,国有企业应重视和强化海外战略,科学确定国际化发展方向,完善国际化发展管理体系。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基层设施互联互通等项目落地。在对外投资并购、优化全球布局、提升国企品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向产业价值链高端迈进。

坚持底线思维,提升创建世界一流的抗风险能力。完善风险防范预案,健全风险动态监测机制,落实降杠杆、减负债任务,切实防范境外投资风险,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布局,有效应对经济周期影响,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坚持人才兴企,培育世界一流的企业家。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家敏锐的战略研判力,敢闯敢试的改革发展力,现代企业管理的推进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健全激励机制,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国企领导人员担当作为撑腰鼓劲。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