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外交显著优势

充分发挥外交显著优势

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这个显著优势是新中国70年外交理论和实践的重要结晶,顺应和引领时代潮流,符合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要在坚持和巩固的基础上不断加以完善和发展,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迈向光明前景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外部条件。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外交方面的显著优势是外交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成果

1949年新中国成立,开启与世界关系的新纪元和波澜壮阔的外交新征程。70年来,中国外交不断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并与不同时代的重要特征紧密结合,形成独特的外交风范,累积越来越突出的优势。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新中国,并亲手奠定新中国外交的重要基石。新中国从一开始就坚定地站在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一边,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导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提出“三个世界”划分理论,坚决反对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无私支持亚非拉国家民族解放运动。20世纪70年代初,中国调整同美国的关系、形成中美苏大三角格局,有力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稳定,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开始全方位大踏步走向国际舞台。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洞悉世界大势,把握时代特征变化,明确提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世界大战打不起来。中国同美国正式建交并平稳发展关系,实现中苏关系正常化,全面发展同世界各国友好关系,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在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重大历史关头,邓小平同志及时提出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对、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等战略方针,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同时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确保中国这艘巨轮继续沿着正确航向前行。

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确分析和把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趋势,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中国同世界各大国建立多种形式的伙伴关系,积极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到世纪之交逐步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关系新格局。

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准确把握中国与世界联系日益紧密的发展趋势,顺应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和谐世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影响和作用不断扩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立时代潮头,着眼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推进一系列重大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正确义利观、新发展观、新安全观、全球治理观等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形成并确立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富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潮流,开辟了世界国际关系理论创新的新境界,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就当今世界重大问题提出中国方案,在国际事务中展现大国担当;充分发挥元首外交战略引领作用,成功举办一系列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主客场、双多边、点线面相结合,实现了对重要地区、重要国家、重要机制、重要领域全覆盖,完善和拓展了对外工作战略布局;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底线思维,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战略思想和策略方法,不断增强对外工作的战略性、策略性、协调性。新时代对外工作展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开创性的重大成就,巩固和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外交方面的显著优势。

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外交方面的显著优势

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70年来,我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历来主张中国的事情要由中国人自己做主,世界上的事情要各国一起商量着办,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新时代的中国外交更加强调秉持公道、伸张正义,强调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绝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也绝不允许任何人把他们的意志强加于中国人民,坚持走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这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奋图强、砥砺前行,依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同时,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这个伟大实践启示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不断实施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突出亮点。习近平总书记本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和担当,发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之问,提出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强调坚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坚持互商互谅、破解信任赤字,坚持同舟共济、破解和平赤字,坚持互利共赢、破解发展赤字,以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深入引领全球治理理念和实践创新发展。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按照责任、权利、能力相一致的原则,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国际制度性权力和全球影响力全面提升。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明确指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世界各国要开展全球性协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应该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共同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重大倡议,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描绘了美好蓝图,指明了方向路径,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多次被联合国文件引用,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鲜明标识,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争取更多理解支持。

增强和弘扬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外交方面显著优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这需要从以下方面贯彻落实。

一是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健全党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党的领导是中国外交的灵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根本政治保障。必须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外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确保令行禁止、步调统一。加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建设,深入推进涉外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增强对外工作“一盘棋”意识,统筹协调党、人大、政府、政协、军队、地方、人民团体等的对外交往,加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格局。

二是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对中国内部事务的任何干预挑衅,将以更扎实的行动、更有力的举措,筑牢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重大利益的防线。全力维护作为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抵制任何针对中国的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有力维护我国发展空间和长远利益。贯彻“外交为民”宗旨,进一步构建海外利益保护和风险预警防范体系,完善领事保护工作机制,切实维护海外同胞安全和正当权益,保障重大项目和人员机构安全。加强涉外法治工作,建立涉外工作法务制度,加强国际法研究和运用,提高涉外工作法治化水平。

三是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和平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根据自身历史、国情和时代潮流作出的战略选择。我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难点问题,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坚持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做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不断丰富完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促进与主要大国关系全面均衡发展,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稳定基础和战略保障;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按照亲诚惠容理念进一步增强与周边各国的战略互信与利益交融,为我国和亚太地区发展营造有利环境;坚持奉行正确义利观,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

四是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新时代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模式,已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共识、全球平台、全球行动。我国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积极打造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全球化开辟新路径,为国际合作拓展新空间,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坚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践行多边主义,完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推动解决全球发展失衡、数字鸿沟等问题。

五是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国强调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法治化,积极参与新兴领域的规则制定和新兴平台的机制化建设,努力避免治理真空和治理乱象,保持全球治理体系公正合理和健康稳定。强调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推进全球经济治理,积极践行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强调坚持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的新人权观,强调从规则制定、议程设置、舆论宣传、统筹协调等方面增强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推动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各自能力等原则基础上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