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科研工作的着力点与目标

党校科研工作的着力点与目标

新时代党校肩负着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的重要职能。发挥党校作用,要求党校更加重视科研的基础支撑作用,切实做到“四个聚焦”,致力“四个提升”。

聚焦干部培训提升专题研究开发能力

加强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党员干部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的基础工程。干部培训是党校的中心工作,搞好专题研究开发、强化宣传阐释,是做好干部教育培训,提高教育培训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的必由之路,是党校科研的重要任务。

党校要进一步加大专题研究开发力度,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等重大理论问题,努力形成一批有分量有价值高水准的研究成果,为党员干部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提供学理支撑,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作出独特贡献。要把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作为突破重点,优选课题、多出成果,紧扣实际、务求管用,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帮助党员干部走好从理论到实践“最后一公里”。

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西省委党校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校教学的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大力推进教研一体化,加大专题研究开发力度,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N+1”教学布局(1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论,N即若干专题,后一个1指从更高层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特别是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提出“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党校设置专题教学单元,围绕“五个推进”研发开设30多个教学专题,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转化为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聚焦思想引领提升话语体系建设能力

当代中国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当代中国也面临着社会思潮日趋多元化的复杂态势。党校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在思想引领上责无旁贷,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加强社会思潮辨析引导,自觉担负起提升思想引领力和话语主导权的时代任务,努力做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党的执政地位的坚定拥护者、中央方针政策的坚实宣传者、马克思主义阵地的坚强守护者。

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西省委党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话语体系建设”要求,加强阵地建设,《求实》重返C刊,《地方治理研究》被中宣部出版局确定为全国重点期刊。定期组织理论骨干以“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名义向“三报一刊”投稿,同时以“江西党校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或个人名义,向《学习时报》《江西日报》等重要报刊投稿,发表多篇理论文章。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社会思潮,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时代化、大众化提供了正确引导。

聚焦理论建设提升用学术讲政治能力

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用学术讲政治是党校的“一号工程”,也是党校工作必须一以贯之的要求。用学术讲政治的“基础”在科研,“讲”是方法和载体,“政治”是根本和落脚点。党校教学要讲出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讲好政治,就必须发挥科研的作用,用高质量的科研推动用学术讲政治的具体实践。

党校要充分重视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中科研的重要作用。要牢固树立科研强校意识,准确把握、诠释党在不同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党委在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准确回应学员学习和实践中遇到的热点、难点、疑点,最终达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顺利实施的目的。要紧紧围绕“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学术接口”“构建学理框架”三个重点,对党的思想理论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学理阐释,讲出时代背景、讲出发展大势、讲出理论根源、讲出思想力量,用理论的科学性、学理性有力地引导学员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西省委党校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各级各类课题申报和研究,先后获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8项(其中国家重点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此外,每年还根据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精心设定全省党校系统招标课题和省情省策课题20余项,组织党校系统理论骨干开展联合研究,及时反映党和国家重要思想理论动态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精神,为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为推进党的理论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聚焦决策咨询提升新型智库建设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尤其强调“希望党校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明确指出,党校(行政学院)“是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高水平服从服务发展大局的厚重期望。

党校要努力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调动学员资源、系统资源,力争建设成为党委政府“想得到”“信得过”“用得上”“叫得响”的高端智库。党校研究成果要能够第一时间进入党委政府决策咨询视野;能够与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决策合心、合力、合拍;能够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主题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实用管用好用;能够保持较高知名度,形成较强影响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西省委党校着力强化智库建设水平,坚持实践导向,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坚持效果导向,构建及时高效的决策建议报送渠道,形成与党委政府联系的“直通车”。要求科研管理部门和各教研单位既善于紧贴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去谋划、去出题,又善于联系校情实际、教研部学科实际和个人专长实际去分解任务、落实任务;要求广大教员主动着眼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时了解时事,捕捉问题,多出“解渴”精品力作。党校主办的《领导论坛》刊发的咨政报告年均获得省级领导批示30篇(次)以上,有效发挥了党委政府“智囊团”的作用。

〔作者系江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