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党校科研工作要有坚定的信仰

从事党校科研工作要有坚定的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党校(行政学院)的科研要坚持党性原则,尤其是要有坚定的信仰。

古人说:“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对党校(行政学院)的科研工作来说,这个“大”,就是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而言,有坚定的信仰,才能既“入乎其内”,又“出乎其外”。哲学社会科学都蕴含价值主张,留有精神空间,没有坚定的信念信仰,没有定力,长期熏染,容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只能入乎其内,而不能出乎其外,实际上就无法从事真正的研究工作。对于党校(行政学院)的教员而言,更要经受住诱惑和考验,不断给自己的精神补钙,不断给自己的信仰固本。

坚定的信仰从何而来?如何给自己的精神补钙?我认为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理论的震撼,二是心灵的震撼。理论的震撼,就是指,通过阅读经典,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理论,真切地感受到理论的力量,对理论从理性理解升华为精神体认。像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述,让人深刻地体味和感受到理论的精神魅力、理论的精神力量、理论的精神境界。遇见这样的文字,既是一种思想训练,更是一种精神洗礼。心灵的震撼,则是指在学思践悟过程中,曾经深深打动我、激励我的人和事。科社部有两位前辈,一位曾经和我在中央党校西配楼一层隔壁办公。我早上来,他在,我晚上走,他仍然在。几十年如一日,雷打不动,始终如一。另一位是著名的一级教授,他多次告诫我们中青年教员要像曾国藩那样“结硬寨,打呆战”,做学问要守拙,不能取巧。他说,40岁之前他从没有12点之前睡过觉。更让我们惭愧的是,春节我们过年,收获的只是增加体重,而功成名就的这位名教授则以科研为乐,常常写成几万字的学术论文。

因为研究方向原因,我若干次进藏进疆调研。2015年,我去西藏加查县调研,接待我的是加查县民宗局局长尼玛次仁。他一个人开自己的车来接我。我们俩,从山南市到加查县。路有多远我记不得了,只记得一路过不完的隧道,过不完的盘山路、石子路、悬崖路。我累得不行,一度快睡着了。他一边开车,一边讲西藏的逸闻趣事。快到加查时,他跟我讲,他有个女儿,4岁了,还给我看照片,非常可爱,他说,每次为了见她一面,需要开车来回很多个小时。他拉家常很轻松,但我听这个话,非常感动。因为我也有女儿。当时我就想,我整天坐在办公室,到了饭点,学校食堂有饭吃,如果想见女儿了,很快能见到。和这些干部相比,伏案那点辛苦,能算个啥?这件小事,可能对于很多地方的干部而言,完全不值一提,但对于这些边疆干部来说,这是难得的情感“饕餮”。这些年调研中,我亲眼目睹,很多干部为了大家舍小家,几过家门而不入。还有的干部面临的常常是生死考验。

正是身边这些学术前辈的精神气象,身边这些学员干部的奉献精神,无时不在感染我,并最终凝结成为了我精神的钙和人生的锚。

归结起来就是,做党校的科研工作需要有一颗赤子之心。赤子之心,就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之心、把根扎进实践大地的求真之心、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平常之心、如水一样澄明无染的空灵之心,就是党校人的初心。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